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凉山:砥砺奋进七十年 乡村振兴启新篇

日期:2022-11-04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11月4日到6日,凉山将举行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凉山打赢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这片热土上,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着凉山奋力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李默:在我身后就是位于海河岸边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在这座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展馆内,各类文字、图片和器物,都在真实地记录着,大凉山从贫穷落后到迈入新时代,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辉煌历程。   


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曾经是凉山最贫穷的小山村之一。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与贫困群众和帮扶干部话脱贫、开良方。带着殷殷嘱托,三河村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在住房、交通、产业等多方面发力。今天的三河村,彝家新居错落有致,柏油路直达村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人均纯收入突破18000多元,是过去的10多倍。2021年,三河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凯: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三河村的实际情况,继续沿着短期+中期+长期的产业发展路子走下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长期聚焦农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民 吉好也求:现在吉祥也平安、五谷丰登 。接下来我自己也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也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宽敞明亮的房子。 感谢共产党,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被人们称为“悬崖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2020年5月,村民们搬进昭觉县城的集中安置点,下山定居。和他们一起下山进城的还有当地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的18000多名群众。


凉山州昭觉县城北镇沐恩邸社区居民 吉克木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因为有党的关心和帮助 ,我们才能从悬崖村搬迁到县城 ,让我的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


2020年11月17日,全州实现1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1118个贫困村退出、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凉山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打造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让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在西昌,现代油橄榄产业园区的品种已达到235个,占全球油橄榄品种总量的1/4。眼下,园区正与国内科研院校、本土企业合作,朝着全州种植100万亩油橄榄目标努力,让油橄榄成为农民的致富树。


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油橄榄种植园区负责人 徐晓燕:作为国家级油橄榄良种基地,我们很有信心,把凉山的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 把种业芯片掌握在自己手里,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像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区在凉山有165个。去年,全州实现农业增加值425亿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0072元。


站在建州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凉山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加快建成全国现代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