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数读这五年| 民生改善不停步 百姓更有幸福感

日期:2022-05-16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过去5年,四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就业有出路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523.09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5年来,四川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出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3.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老百姓就业有出路,收入有门路。

不断完善政策稳就业。颁布《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出台稳定岗位、鼓励创业、保障生活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构建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政策体系。20224月,省政府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为全省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省累计减免返社保费1393亿元,惠及职工2095万人。同时,抓重点群体稳就业,实施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成意向率保持在85%以上。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失业人员再就业15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7万人。切实下足绣花功夫,工作专班定点帮扶成功帮助226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占脱贫人口的39%

此外,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稳就业。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578万人次。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7.83亿元,建立创业孵化基地297个,带动(吸纳)就业25.1万人。

教育有作为

183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5年来,全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深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2017年至2021年,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增长14.46%,初中增长7.38%;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增长34.37%,初中增长12.36%。自2017年以来,全省建立并不断完善城乡教师队伍的补充、交流、培训和激励等机制体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同时,着力保障特殊群体权益,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

5年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截至2021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5%,比2017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医疗有保障

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大幅增长

5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大幅增长,2017年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4.85亿人次,到2021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达5.46亿人次,老百姓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得到了较好的满足和保障。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健康四川行动深入实施,持续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1年将3700余家企业和63万余职工纳入职业健康监测,完成首批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疾病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全省甲乙丙传染病发病率连续14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强慢性病监测干预,学校卫生监测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此外,行业改革发展开创了新局面。签订川渝妇幼健康交流合作协议、川渝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合作协议,确定第一批川渝互认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互认项目,337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川渝电子健康卡扫码就医。实施川渝卫生技术人才双百培养项目,打造因病返贫致贫预警监测系统,统筹下派1300余人对口支援脱贫地区。深化大处方、泛耗材和欺诈骗保系统治理,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