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中国这十年|村里变化大 速看乡村振兴成绩单

日期:2022-06-28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6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十年间,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介绍,下一步,将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基本导向,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文章,把就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2022年6月26日,山东省荣成市荫子镇大姜种植基地,姜农在姜棚里拔草(图片来源:CFP)

农业强:“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2021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邓小刚表示,十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据邓小刚介绍,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加快改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机械化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

此外,以品种选育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培育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邓小刚表示,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和216个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加快建设,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了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有一些工作要继续做。”曾衍德说,夏收期间要把夏播大豆面积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后期管理,努力实现今年大豆油料面积扩大、单产提高、总产增加,为增加大豆油料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南通:“特色庭院”扮靓美丽乡村(图片来源:CFP)

农村美: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

洪天云在发布会上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真抓实干,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美丽宜居典型示范村庄。

“农民屋内屋外更加干净、院里院外更加美丽,农民生活习惯更加清洁卫生,生活方式更为绿色环保。可以说,环境整治改变了农民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村的生活新貌,树立了农村的文明新风。”洪天云介绍。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要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下一步,洪天云透露,将充分考虑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分区分类施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此外,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形成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农民群众参与的良好整治氛围。

“协同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建设,促进协调发展。”洪天云表示,全国各地都已经有一大批好的典型和好的经验,比如浙江的“千万工程”经验、广东的“三清三拆三整治”的经验等等,要树立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


江西吉安:向日葵花开田间,农民除草管护(图片来源:CFP)

农民富: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邓小刚介绍,脱贫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脱贫地区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每个脱贫县都打造了2-3个特色鲜明、带动面广的主导产业,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33项过渡期衔接政策出台实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面建立,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继续倾斜支持,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是多种因素同向发力、合力推进的结果。”曾衍德认为,通过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发展农业、建设乡村、富裕农民。启动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工商资本下乡带农发展,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组数据显示,农村创新创业日渐活跃,建设2200多个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平均每个主体带动6-7人稳定就业、15-20人灵活就业。

“去年以来,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洪天云表示,下一步重点抓好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强化稳岗就业、强化产业帮扶、强化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强化社会帮扶和驻村帮扶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