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黑水县聚焦全面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18-10-13 来源: 黑水县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一是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聚焦基础扶贫补短板,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加固贫困村道路67.49公里,新建硬化村道7.65公里、村道护栏30公里、组道38.18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8户292人,藏区新居建设706户,解决了1560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有序推进西市窝、足麻、沙卡3个重点村整村搬迁;实施农田水利灌溉项目5个,3.93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27个贫困村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建设推进顺利;电力、通信网络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聚焦就业扶贫促增收,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3期590人次,举办“春风行动”等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探索推进“点对点”劳务协作,215人达成就业意愿,18人签订用工协议,实现劳务输出1.8万余人。 

  二是教育卫生扶贫靶向发力。全面推动15年免费教育扩面提质,兑现各类教育资助资金拨付资金849.52万元,落实“一减一助”“三免两补一餐”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免除4393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确保全县无1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十免四补助”,城乡医保报销5505人次604万元;完成二次救助2651人次227.73万元;减免贫困人口门诊费、住院费99.1万元,开展免费义务巡诊4162人次。使用医疗扶贫基金40.22万元,救助562人次,有效保障贫困患者县域内就医个人支付控制在5%以内。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向5619名贫困群众低保金758.56万元。 

  三是生态扶贫开创全新实践。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生态扶贫决策部署,注重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相结合,聚焦生态增绿、群众增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0元、5460元,分别增长8.20%、10.1%。坚持“五个结合”,深入实施县、乡、村“三级合作社联动管护”,整合资金7644.3万元,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2520个,组建9个造林合作社,解决143名贫困劳动力季节性就业问题,森林、草原和湿地(水)资源得到有效管护。(黑水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