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泸州叙永:援潮竞涌汇大爱 聚力攻坚战贫困

日期:2020-10-26 来源: 四川学习平台
分享到:

2014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探索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整合新机制,不断强化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广泛动员广大民营企业、行业商会、社会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募集各类社会扶贫资金共计5.83亿元,全力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加快了叙永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致富进程。

叙永县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每年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促进贫困群众经济增收。

整合资源 纵横联动齐攻坚

沧海百年,民生不息;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全县上下要不断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为脱贫攻坚集聚强大的社会资源,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对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叙永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按照力争走在东西部协作工作前列,努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的工作目标,双方建立高层互访、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制度,坚持立足两地实际,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形成了组织运转高效、协作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精准实施、快速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人才交流、产销对接等系列扶贫协作项目。

借助浙江龙游技术人才、背靠长三角市场等优势,合作推进蚕豆种植、龙游飞鸡、竹笋产销等项目46个。争取龙游县项目资金4073万元,推动叙永县生猪、笋竹等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劳务协作,组织600余名贫困劳动力赴浙江省务工就业。成功招引浙江省绿城集团、浙江集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入驻叙永,开发建设分水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纳米银产业园等项目,为叙永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叙永县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在中国电科集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警察学院、四川中烟、泸州老窖等中央、省、市单位的倾力帮扶下,叙永县充分利用资源,动员多级社会力量,加大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

借助中国电科集团行业优势,并积极争取帮扶资金0.47亿元,打造多功能大爱电科·叙永智慧扶贫党建平台,实施帮扶项目54个,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实施教育扶贫等,提升帮扶实效。积极争取四川中烟、四川省文旅厅、四川警察学院三个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0.7亿元,大力发展烤烟、扎染、林竹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四川信德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理洪深入叙永县兴隆镇黄桷坪村贫困户家中帮扶

创新机制 高效发力拔穷根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叙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杰多次在县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会上提出,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县内外各级商会,全力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动员投身叙永县的脱贫攻坚大业,众伸援手战脱贫,才能加快全县人民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爱心助学

请叔叔阿姨们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和父老乡亲!”2020522日,在叙永县脱贫攻坚爱心结对帮扶捐赠仪式上,川滇黔物流港公司相关负责人将4.2万元的现金捐赠给5户贫困家庭后,来自江门镇双莲村的寒门学子周玉动情地说道。

叙永县积极探索“1+1+1”爱心帮扶机制,即1户困难群众有1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或1名爱心人士和1名帮扶责任人或1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确保每户贫困户和边缘户稳定达到脱贫目标。全县共动员86家企业11帮扶困难群众95户,有效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

据叙永县脱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县大力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广泛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多形式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帮扶企业98个,帮扶项目121个,投入资金2197.28万元,受益贫困村42个,受益贫困户22741人。

爱心人士为学生发放新校服

众伸援手 同心共筑小康路

近年来,叙永县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投身脱贫攻坚的公益事业,参与村级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环境。按照因户施策的产业扶持思路,通过致富能人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等,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鼓励社会企业实施富民产业劳务技能培训,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类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和人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6亿元。

走基层 送温暖

叙永县着力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2014年以来,全县募集各类资金2143万元,资助学生4766人;先后设立了上海思麦公益扶贫助学金”“祖国乐乐扶贫助学金”“城市名人酒店扶贫助学金6个冠名扶贫助学金,累计募集161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184名、贫困中小学生845名。

据介绍,2014年以来,叙永县连续七年开展扶贫日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全力动员、积极组织县域内202家爱心企业、23个爱心组织积极参与募捐活动,累计募集各类帮扶资金7570万元,为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磅礴力量。在内外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叙永县于2019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90个贫困村先后减贫退出,23018948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实现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5%。在这决战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际,全社会帮扶力量拧成一股绳,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汇聚更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