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即将完工!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点新居颜值再“升级”

日期:2020-06-05 来源: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点自20194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全部竣工,167659名移民群众已陆续搬进了新家,开始了新生活。如今搬进新家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如何?

  村民罗兴武家以前的房子在干坝子村迤巴利组,以种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为生,基本上靠天吃饭,全家6口人住在近百平米的土坯房里,条件艰苦,去年10月底,罗兴武搬进了混撒拉村命卡安置点的新家,两层楼的砖房,宽敞明亮,对他来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罗兴武:以前住老房子的时候,出门我们只能步行或者骑摩托,现在家门口就有农村客运车了,住房也从以前的土房变成现在的两层砖房了,很开心。

  而今,摆脱了交通不便的困境,罗兴武开始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期望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越过越好。

  在与罗兴武家相隔不远的赵应江家中,赵应江的妻子正在厨房里忙活,家里摆放着冰箱等各种家电,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净水器,赵应江说,这些家电、家具都是搬迁后才买的。

  赵应江:现在娃儿去读书在家门口就可以坐车了,我们看病也更方便了,以前如果家人生病,要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才能就医,现在在安置点门口就可以坐公交车,一公里的距离便可以到医疗点和集市。

  据了解,大龙潭彝族乡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共设置了命卡和棉花地2个点,实施统规自建,每人居住面积30平方米,其中棉花地安置有65267人,命卡安置有102392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目前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点正在对外墙进行青瓦白墙的风貌打造,预计5月底完成。村民活动中心、污水处理厂和垃圾集中处理点已建设完成,今后村民的红白喜事都将集中在活动中心办理,不仅方便了群众,控制了大操大办的奢侈浪费现象,更重要的是起到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办、文明办红白喜事的文明新风尚,正在建设中的还有集中式生产用房。

  为让移民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下一步,大龙潭乡将对土地进行开发整理,形成标准的水浇地,分配给移民,解决移民生产用地问题;建设活动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建设卫生室,提供医疗保障。同时,加大对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亮化力度,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为移民群众创造安全、舒适、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