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射洪市香山镇桃花河村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

日期:2020-09-23 来源: 遂宁市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射洪市香山镇桃花河村25户贫困户共计78人搬迁到了桃花河村的新村安置点。近年来,香山镇不断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以“产联式”合作模式加“飞地共建”园区,让桃花河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贫困户人均收入不断上涨,让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在桃花河村新村聚居点一共有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均是从该村偏远地区集中搬迁而来。

  ●桃花河村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全面提升,引进了绿农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发展大棚辣椒、苦瓜等蔬菜种植,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6万元。

  ●桃花河村新的蔬菜大棚产业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年产值预计达到70万元,项目将带动农户123户增收,其中贫困户99户,将实现户均年收入再增600元以上。

  破房变楼房让随迁户圆了安居梦

  桃花河村位于香山镇东部,距香山镇政府6公里,距射洪市城区42公里。2014年,桃花河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

  723日,当记者来到桃花河村时,眼前已彻底看不到贫困村的影子。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这样一幅美景:宽阔笔直的乡村公路,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道路的尽头是一栋栋红白相间的小洋楼……这便是桃花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感谢党委政府,能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起如今的生活,村民魏小春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表示感谢,并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新居。漂亮的独栋小洋楼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以前的房子是老瓦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想重新修房又拿不出那么多钱。现在住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小洋房,出门就是水泥路,这样的生活太满意了。”魏小春告诉记者。

  像魏小春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桃花河村新村聚居点一共有25户,均是从该村偏远地区集中搬迁而来。据了解,近年来,该村不断改善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越来越美,出行越发便利,真正让随迁户实现了“安居梦”。

  家门口干活随迁户实现务工增收

  要让贫困户从脱贫到致富,不仅需要安居,更重要的是乐业。

  当下正值苦瓜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桃花河村蔬菜种植基地内,村民赵泽信、赵泽茹正在蔬菜大棚中采摘成熟的苦瓜。“现在我们就是这个蔬菜基地的工人,而且就在自己家门口上班,简直安逸。”赵泽信笑着告诉记者,并向记者指了指不到200米外的自家房屋。“在原住地我们还有自己的土地,但现在离得太远了,就流转出去了。”赵泽茹向记者介绍,如今每逢农忙时节,蔬菜基地需要大量劳动力,他便到蔬菜基地务工,而农闲时赵泽茹还兼职了村里的公益岗位。“现在一年不光有土地租金,在家门口还能挣上两万元左右。”说起如今的收入,赵泽茹十分满足。

  像赵泽茹这样的情况,在桃花河村并不在少数。这样的收入变化,得益于桃花河村的“产联式”合作模式和“飞地共建”园区。以村集体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和企业共同出资,贫困户土地入股的“产联式”合作模式建立起来的200亩优质大棚蔬菜基地,桃花河村与相邻的长林岗村、李家坝村、苏家堰村、乌盆寨村共同建成以蔬菜、香桂、水蜜桃种植为主的8000亩“飞地”产业园,不仅从效益分红上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和农户年收入稳步上涨,每年更为贫困户提供了30余个工作岗位,解决了随迁户们的就业问题。

  产业大发展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记者从香山镇政府了解到,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及后扶政策,桃花河村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全面提升,引进了绿农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发展大棚辣椒、苦瓜等蔬菜种植,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6万元。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户增收,800亩土地流转收入64万元,务工收入30余万元,本地村民年人均增收1100元。2019年,桃花河村最后2户贫困户脱贫,也标志着桃花河村贫困人口正式清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让随迁户真正实现从脱贫到致富,必须依靠产业带动。据悉,今年以来,桃花河村坚持本地能人带动、组织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优选了带动效应好的本地业主,在土地流转、项目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如今,桃花河村涌现出一批返乡创业农民工、生猪养殖大户等,不仅实现个人脱贫致富,更带动贫困户参与,实现人均年增收500元。

  “目前桃花河村促进贫困户增收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出台。”香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的蔬菜大棚产业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年产值预计达到70万元,项目带动农户123户,其中贫困户99户,将实现户均年收入再增6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