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2021帮扶纪行·我们在路上丨蒲江“行家出手” 泸定“蜜甜果香”样样有

日期:2021-10-08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这个国庆假期,泸定受到游客热捧。作为旅游大县,泸定这座大渡河畔的红色名城,也是甘孜州内各县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

近年来,蒲江县对口支援泸定县,拿出看家本领,充分发挥蒲江在生态建设、农业产业、全域旅游、电商物流等方面的经验,不断挖掘泸定特色文化,培育泸定特色产业,提高泸定特色影响力。蒲江县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领队曹军宏说,蒲江县今年计划投入资金589.16万元,从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教育保障等方面实施帮扶。

金秋九月,川观新闻记者赴泸定采访,探寻蒲江、泸定两个农业大县碰撞出的耀眼火花。

种脆李

产销推广打造泸定本土品牌

你们来的时间正好,再晚几天,就看不到李子啦。”98日下午,泸定县德威镇海子村,村民叶夫贵带着记者步行上山,来到蒲江援建产业园。

在海拔约1900米的半山腰,成熟的红脆李挂满枝头,叶夫贵摘下两个李子请记者品尝:今年是第一次挂果,口感脆甜,尝尝嘛。叶夫贵一家三口原来种植玉米、土豆,一亩800元年收入,除去人工、肥料等,基本没有利润。

叶家把3亩多土地流转给蒲江援建产业园种植脆李后,每年有2500多元流转费,他平时就在产业园打零工,打药除草,每年还会领到产业园的分红。去年,叶夫贵家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外面打工也不去了,在家还可以照顾娃娃,收入也比外面高些。多亏了蒲江的专家,让村里种上了这么好吃又能卖钱的李子。

海子村全村132480人,2016年人均纯收入为8300元,村里基本都是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2017年,蒲江县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后,投入对口帮扶资金55万元,在海子村打造了50亩的产业园。这里海拔较高,日照足,适合种植李子。蒲江县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挂职德威镇党委副书记周安琴说,为使农户获得更多收益,产业园每年向村集体分红,先实施5年。村集体再将红利部分分给农户,剩余部分用于发展该村公益事业。

“2017年以前,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去年底,给村民的分红就达到了20万元。海子村党支部书记舒元军说,目前,海子村共种植了3500株李子树,分为青脆李和红脆李两个品种,今年首次挂果,产量不高,来年丰收后,销售收入将达到60万元。

通过蒲江订单式派遣专家、技术人员的培训,海子村的土专家们也在迅速成长。项目丰产后,我们将通过电商、外省展销等多种渠道帮助他们打开销路,争取打响泸定脆李的品牌。周安琴说。

种柑橘

耙耙柑经验助推产业转型

吕体勇走进大棚,红美人”“明日见等柑橘品种还没有挂果,他笑呵呵地用手清理着柑橘树旁边的杂草。56岁的吕体勇是泸定县兴隆镇沈村一组村民,他工作的大棚就在家门口,位于泸定县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内。

蒲江县的水果种植技术、管理相对更成熟,标准化程度较高,尤其是柑橘和猕猴桃种植。蒲江县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挂职泸定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徐镭介绍,蒲江对口支援泸定后,邀请专家对泸定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泸定部分乡镇具备柑橘种植的自然条件,且德威镇、得妥镇等历来有种植黄果柑、佛手柑以及一些小水果品种的传统,但由于规模化程度低、种植技能较弱,导致标准化、市场化程度、产业效益不高。针对这一情况,蒲江县利用对口帮扶资金,并引进蒲江优秀企业投资建设柑橘园区,泸定县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应运而生。

现在,我们正尝试着种植红美人、黄美人、甘平、明日见这四种品种,最终会选择两种最适宜的留下。泸定县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史浩说,项目占地160亩,原来是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我们从蒲江带来耙耙柑的技术和经验,将在这里打造泸定自己的柑橘品牌。史浩说,预计2023年,示范园每亩的柑橘产量达到2000斤,2024年达到50008000斤。

和吕体勇一样,沈村共有约30名村民在示范园打零工,每天工资130元。我是长期在园区打工,工资高一些,一年大概有五六万元,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用,收入比以前种玉米、水稻时高多了。吕体勇说。

下一步,项目周边的民房都会改成民宿,这里将成为一个采摘果园。徐镭说,园区将以精品水果采摘休闲、民宿休闲度假、红色文化旅游、农业科普教育等为重点发展方向,促进泸定有机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养蜜蜂

帮扶38个村走上甜蜜致富路

泸定绿水青山、林木茂盛、独特优美的气候环境,特别适宜养殖蜜蜂。

走进泸定县兴隆镇化林村,村民周振良告诉记者,他养了近50箱蜜蜂,2020年产了100多斤蜂蜜,今年才过去大半年,已经产了约200斤了。按照一斤蜂蜜100元左右的市场销售价,周振良今年的养蜂已经收入已有20000余元。

2017年,蒲江县将在蒲企业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引入泸定,泸定县贡嘎中蜂养殖项目启动,建设贡嘎中蜂繁育培训基地。蒲江县还邀请了专家兰云全对中蜂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周振良便跟着兰云全学习养蜂技术。我计划再引进100多箱贡嘎中蜂,收入肯定还能大幅增加。周振良地说。

自古以来,泸定就有养土蜂的传统,泸定县贡嘎中蜂养殖项目实施以来,效果逐步显现。兰云全说,养蜂产业具有极佳的持续发展优势,一次投入,持续收入。同时,养蜂也是适合家庭或个人单独劳作的产业,是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产业。

贡嘎中蜂因生活在贡嘎山区域而得名,比起一般的蜜蜂,贡嘎中蜂活动区域更为广泛,因此贡嘎中蜂所产蜂蜜的甜味更浓,口感独特,营养价值丰富。在贡嘎中蜂养殖项目推进中,兰云全先后教授、培训300余人,使他们走上了养蜂致富路。

授之以渔,还有价格保底。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采取了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公司与养蜂农户、村集体经济签订协议,按每斤30元保底回收蜂蜜(也可自行销售),为养蜂村民的销路提供保障。

曹军宏介绍,5年来,泸定县贡嘎中蜂养殖项目总投资1054万元,支持全县3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蜂群数100群以上的示范大户40户,目前已实现年产蜂蜜200吨,年产值1200万元。

特写

1200名学生有了新浴室

98日下午,泸定县第二中学,操场上正进行一场高中篮球赛。比赛双方为临时组队,高二四班的陈浩满头汗水,主动叫了换人,我去洗澡,你们打。

陈浩回到宿舍,拿起换洗衣服,来到位于一楼的男生浴室。洁白的瓷砖,崭新的水龙头,里面还有储藏室。以前不敢想在学校洗澡,最多就是打一瓶热水在厕所擦一擦。陈浩家住在康定市,是住校生,酷爱篮球的他,以前最大的烦恼就是在校的洗澡问题。

学校建设经费不足,不能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蒲江县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领队曹军宏说,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工作队先后投入60余万元,开始实施浴室改造项目。今年91日,新浴室正式投用,高中部和初中部均设置老师浴室、男生浴室和女生浴室。

学校一共近1200名学生住校,新浴室内的设施非常完善。泸定县第二中学校长邓伟说,男生浴室和女生浴室都设置了8个淋浴间,老师浴室设置4个淋浴间,每个浴室内都有卫生间、储物间,大大方便了住校师生。

现在每天打完篮球,都可以在学校洗澡,感谢蒲江援建的新浴室,让我们住校的学生像在家里一样。陈浩洗完澡,在脏球衣打上了肥皂,一起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