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泸州“六定三化”模式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 晒出村级事务明白账

日期:2021-12-13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现在村上的项目和资金公开得清清楚楚,大家一看就懂。”近日,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苗沟村村民刘胜强看着村级公开栏上张贴的各类资金和项目,十分欣慰。

  这是泸州市纪委监委以“六定三化”模式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一个缩影。20204月,泸州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技术并结合专题调研发现,泸州近4年立案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中,涉及村级公开的占比65%。细究原因,村级公开缺乏统一谋划,责任部门、内部科室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基层干部按需应付,导致被动式、应付式公开现象发生。

  经与相关主责部门反复分析,泸州市纪委监委最终确定以群众“看得懂、看得到、喜欢看”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出台公开事项、要素、语境、时间、方式、责任“六定”机制,并在合江县、泸县、叙永县的75个村展开试点。202011月底,“六定”机制在全市1475个村(社区)全面铺开,有效推动村级公开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三化”运行。

  “‘六定三化’模式对公开什么、怎么公开进行了明确,基层公开不再‘随心所欲’了。”合江县白米镇金宝山村文书黄静说,如今低保等按期公示,标准、流程、明细、电话4个要素浓缩在一张纸上,群众看得懂又喜欢看。

  为让群众更加明白村里的“账本”,泸州市各区县亮出实招。江阳区、龙马潭区探索“云公开”平台运行,村级公开“云上看”,区纪委监委利用“云公开”平台实现提级监督;纳溪区设置延伸公开点,对公开进行扩大化;泸县探索“村村响”广播说事、“微课堂”直播讲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