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一个乡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

日期:2021-12-0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镇创新探索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拖三”模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就必须找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点。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镇是个典型的干旱河谷地带、高半山区。过去的知木林镇是黑水县出了名的“老大难”地区。资源匮乏、发展严重滞后,1.04万亩耕地零星分布于河谷冲积扇、高半山村寨周围,以传统胡豆、玉米、土豆种植为主,靠天吃饭。作为高山峡谷地带的知木林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多发,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极易受损中断,造成信息闭塞。加之排污、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环境脏乱差。多数村寨属于老年人留守、青壮年外出打工挣钱的“空心村”,贫困程度深,“等靠要”思想严重。2014年,全镇有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5372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5%。经过脱贫攻坚持续发力,知木林镇于2019年实现5个贫困村、723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2020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814元,年均增长9%以上。其中,维多村人均纯收入高达23344元,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殊荣。如今的知木林镇,漫步于维多村核桃主题公园,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的小溪,与文化长廊、花卉景观遥相辉映,呈现出“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

创新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拖三”模式

知木林镇的华丽转变得益于中央、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决策部署,也得益于知木林镇党委、政府紧扣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一拖三”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知木林模式,即以知木林镇政府所在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维多村、热里村、乌木树村三个村共同发展、全面振兴。

设施共建,生态宜居。知木林镇村组多而散,资源少又碎,发展潜力不足,薄弱环节众多。如何扬长避短寻求突破和发展,知木林镇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规划入手,编制《知木林乡村振兴规划(2019-2022年)》,创新性提出以知木林镇政府所在地为核心,辐射带动维多村、热里村、乌木树村三村基础建设统一实施、人居环境统一改善,推动乡村区域联动,设施共建共享共发展。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建成集镇人行道2.1公里、三线入地1.51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200吨的污水站1个、配套污水支干网4.69公里、污水井2座、日处理垃圾4吨的低温热解站以及日供水量500吨的自来水厂。整村推进3村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新建村主干道、入户路、产业道4.2公里,建成污水检查井22座、垃圾收集池5座、污水主干管网4220米。实施热窝沟泥石流地灾治理工作,配套建设维多应急危险集散中心和热里应急避险广场,有效解决防灾减灾难题。全覆盖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因地制宜建立起“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施“四改两拆两化两处理一改造”行动。即:改厕、改厨、改围墙、改庭院、拆圈、拆棚、美化、亮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风貌改造。新建圈舍120户、改厕193户、改厨146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70盏,修建垃圾池20个,公厕18个,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完善的基础设施,促进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知木林镇打破以村寨为单元的单打独斗传统建设思维,以区域为整体,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无缝衔接乡村振兴注入底气和活力。

产业共融,生活富裕。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知木林镇紧抓全县“六大沟域”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机遇,立足本区域核桃产业优势,建立“四步走”发展路子,着力在核桃产业上做好、做足、做精文章,形成“小小核桃树,振兴大产业”的发展路径。首先走好经营管理路。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核桃树从种植、栽培、采摘、出售等全程龙头企业全程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社员互帮互助的新机制。培育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和核桃加工小作坊5户。2020年,加工核桃20吨,生产核桃糖100公斤,核桃油500公斤,实现销售45万余元。其次走好科技助农路。大力推广核桃树“高接换优”等栽培管理技术,组织技术力量上门蹲点指导,专家技术团巡回指导服务,确保农户核桃种植懂技术、会操作,以科技种植不断提升区域核桃产业的含金量。目前,四川省林科院每年3-5次开展技术指导,培育合作社专业能手11人、技术能手3人,推广优质核桃种植1460亩。第三走好设施配套路。加强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平台推广、信息技术等配套服务,建成集分拣、分选、包装和储藏、保鲜为一体的知木林农产品集配中心,推动发展“公司+小作坊”核桃精深加工和林下种养业,延伸以核桃为主导的循环农业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目前,知木林以维多村为中心,带动全镇种植核桃5000余亩,年产量达650吨,产值达到180万元。第四走好产业融合路。大力发展“核桃+”生态农业主导产业,建成775亩维多核桃主题农场,一体推进生态果蔬标准化基地建设,发展生态果蔬、水果种植面积730亩,道地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同时,深度挖掘以国家级非遗文化“阿尔麦多声部民歌”为核心的文化品牌,推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建成农耕文化微景观8处,核桃文化主题园(微田园、微花卉)1个,高原蔬菜科普长廊1个,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户38户,让更多群众从核桃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中受益,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

党建共推,凝聚合力。“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知木林镇大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使党支部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红色引擎”,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高高飘扬。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为载体,建立健全111对多的乡村干部包联群众机制,定期走访联系群众,常态化开展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干群党群关系更加紧密,构筑起了党群、干群凝心聚力、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坚实基础。同时,结合“乡村建设调整两项改革”,科学调整村组建制,整合农业、人才等资源,凝聚发展合力,不断拓宽优秀后备干部培养和使用渠道,优化村级班子队伍,夯实了基层组织,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加。全镇村两委干部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达到25%。目前,知木林镇有党支部12个,党总支1个,党员254人、占全镇农村居民总数的7%。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突出,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7人,党员领办核桃专业合作社1个、领种中药材60亩……村级党组织焕发出别样活力,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提升,惠民生、促发展、助脱贫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路通了、环境好了、收入增加了、信心更足了。”这是维多村村民发自心底的话。维多村能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三村共治,乡风文明。公共服务水平如何,事关老百姓幸福指数高低。知木林镇始终把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首要任务。随着综合性公立医院、寄宿制小学、乡镇幼儿园服务功能、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通信网络、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核心,辐射周边的维多村、热里村、乌木树村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改善,基本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极大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主动谋发展、思稳定、感党恩的氛围更加浓厚。基层治理成效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根基。知木林镇以“三五”固定党日活动为平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深入推进“一核三治”往纵深发展。在村维多村、热里村创新试点建立“一约两会三团”基层治理体系,即村规民约、群众议事会、邻里互助会、道德评判团、便民服务团和法律服务团。制定完善“村(组)规民约”,设立村民小组组务会和以村(或组)为单元组建“理事会”,对村组事务民主管理、自我治理、自我监督。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勤劳务实、和睦友善、团结上进”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优良的乡土文化,开展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教育,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树立起文明乡风、村风。如今,一座座村庄净起来、美起来,一个个村民富起来、乐起来,一处处微景观优美如画……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一拖三”画卷在知木林镇徐徐展开。

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华丽转变的经验启示

从黑水县知木林镇以维多村为中心,成功实现“一核三极”的乡村振兴格局来看,主要有四点经验启示。

必须立足实际、规划先行。干任何事情,都要有好的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综合性、长期性、复杂性,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要规划先行,用规划来指导乡村振兴推进。好的规划要立足实际,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意愿和发展方向,决不能搞高大上、做成空中楼阁;更不能不符合实际,搞大拆大建。

必须注重生态,发展产业。生态是阿坝州的立州之本。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亮丽底色,也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必须因地制宜,坚持“一乡一品”,建基地、创园区、重加工,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农牧业,推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必须提振精神,激发动力。乡村振兴既要造形,又要筑魂。“魂”就是文化,就是群众的精气神。必须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弘扬壮丽的红色文化,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不断提振精神,转变观念,激发出全面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

必须夯实基础,示范带动。群众动不动、关键看支部。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优强村两委班子,支部强有力,党员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才有主心骨、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