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资阳市“五个强化”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日期:2021-12-03 来源: 资阳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一是强化高位推动。市、县(区)党委政府分别召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召开部署会和推进会,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分片包干负责联系乡(镇)“回头看”工作,层层动员部署,明确“回头看”时间、范围、内容和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力量统筹。按照“市级负责、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统筹抓好“回头看”工作。市、县、乡层层组建工作专班,由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细化责任到人到项到事。各乡(镇)统一调派排查力量,统筹整合帮扶责任人、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一村一村的查、一户一户的过,全面对标“体检”。

三是强化培训试点。坚持先培训后排查、分级培训原则,县(区)对骨干力量,乡(镇)对参加排查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分级分类明确排查内容、方法、时间、工作要求等,确保每名排查人员都成为“明白人”。

四是强化巡回指导。坚持将巡回指导贯穿于“回头看”各环节,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工作巡回指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市委主要领导利用周末时间深入乡村现场督导推动,市级巡回督导组共开展巡回指导3次,走访乡(镇)8个,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20余个。3个县(区)共派出42人组成巡回督导组全覆盖督导乡(镇)85个。

五是强化定期调度。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市级每周调度1次、县级每周调度2次,乡(镇)和村每天碰头会商,及时汇总、反馈、研究、解决问题。“回头看”开展以来,市级召开大排查工作调度会议3次,动态掌握各地“回头看”开展情况,及时梳理小结前期问题,调整完善工作举措,不抢跑、不拖延、讲节奏,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完成排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