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记录乡村振兴实践 讲好共同富裕故事

日期:2021-12-03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1130日,四川农村日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观察点在成都彭州市桂花镇设立并挂牌。通过该观察点的设立,四川农村日报将深入报道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并总结经验,从而在推动三农发展中发挥党报作用、提供舆论支持。
  《四川农村日报》是《四川日报》农村版,是致力于深耕三农垂直领域的省级专业党报。为实施媒体深度融合,四川农村日报创新在基层一线设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观察点,将通过不断创新报道模式和平台建设,深度聚焦基层社会实施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密切关注和大力宣传来自县、乡、村的“基层声音”“基层现象”“基层创造”,让三农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观察点为何选择桂花镇?四川农村日报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发现,桂花镇近年来坚持“民宿点亮美丽乡村,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理念,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民宿产业发展,全面增强社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该镇探索出“一二三”工作法,即坚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率先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条主线,用好“盘活闲置资产和引进人才”两大资源,开启“国有公司片区开发、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村级集体发展共享”三轮驱动。
  截至目前,桂花镇已引进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设计师和民宿行业资深运营人才30余名。规划建设“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园区,并成功引入“龙门山·柒村”核心区域片区开发,一期投资3.32亿元。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桂花镇通过收储群众闲置住房的形式,发展“全民共享经济”,年底集体经济资产将突破1亿元,收益达200万元。
  挂牌当天,四川农村日报调研组再次实地走访了桂花镇金城社区、蟠龙村、磁峰社区人才孵化中心等点位,全面了解桂花镇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桂花镇党委书记唐建军表示,下一步,桂花镇将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我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试点镇政策机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质效;美化人居环境,完善功能配套;强化人本逻辑,壮大集体经济等,全面完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同时,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绘就业兴、村美、民富的新画卷。
  四川农村日报在实施桂花镇观察点建设的同时,将推动在全省范围内设立更多观察点,通过驻点报道、故事讲述、经验总结以及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以及融媒立体传播、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等方式,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同时,观察点还将成为民情民意的联络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川农村日报记者践行“四力”的落脚点,通过党支部联建等活动,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助力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