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通兰”携手:创新构建东西协作“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

日期:2021-12-07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通江“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开展师生阅读分享活动。

  “我们要强化师生阅读习惯培养,让校园弥漫书香……”1125日,巴中市通江县泥溪中学暖意浓浓,该县涪阳中学、民胜小学、太平小学、石林小学等学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于此,围绕“阅读共同体”开展群文阅读公开课评课活动和校园阅读经验分享。而在一旁,泥溪中学新建的300余平方米校园阅览室也进入了最后施工阶段。
  这里的变化,得益于浙江省兰溪市与通江县推进的东西协作项目。今年6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正式启动,浙江兰溪组建帮扶工作队不远千里来到通江,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通江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滞后,但部分学校的特色教学模式却引人注目。其中,泥溪中学的“书香拾贝”“静心阅读”,涪阳中学的艺体培训和劳动技能培养都很有特色。由此,构建“乡村学校发展联盟体”,通过聚焦办学条件改善,以“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推动乡村教育在新起点向更高水平均衡迈进——这一初步想法在帮扶工作队中酝酿成形。
  经前期梳理,结合通江乡村学校现状和特点,兰溪帮扶工作队与通江县教体局选定涪阳中学、泥溪中学、泥溪小学、民胜小学、太平小学、石林小学6所学校,采用“114”模式(1所乡村高完中、1所乡村初级中学、4所乡村小学),形成“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由此,这一跨越山水的东西部创新协作举措正式启动。
   
提升乡村教育硬环境 建立阅读活动“共同体”
  “再等10多天,阅览室就可以完工了”。1126日,通江县唱歌镇石林小学内,4名装修工人正忙着对该校新建的阅览室进行粉刷。该校校长贾芝茂介绍,除了新建的阅览室,在东西部协作项目的推动下,该校700多平方米坑洼不平的操场也得到硬化,6个班级还定制了专用读书柜。
  和石林小学一样,通江县太平小学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不仅新建了58平方米阅览室,改建了18平方米心理咨询室,还改造了72平方米的旱厕和师生浴室,学校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浙江兰溪帮扶工作队根据6所学校的不同现状,投入170余万元在各校高标准建设“浙川东西部协作爱心阅览室”,购买电子阅读器和学生必读书目,并邀请专家到校培训指导轮值开展阅读活动,以解决各校师生“读什么、在哪读、如何读好”的实际问题。
  同时,针对6所学校在基础建设方面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短板,工作队投入110万元对电路电器老化、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年久老化等问题进行升级处理。
  “好的经验和模式就应该彼此分享……”,泥溪中学校长贾健维介绍,通过此次东西部协作,建立阅读活动共同体,改善了硬件环境,建立了新机制,营造了好氛围,有效发挥区域学校传帮带作用。
   
构建校际教研联盟体 增强乡村教育“软实力”
  筲箕、篾席、背篓、竹制饰品……1124日上午,通江“艺体教研联盟体”6所学校美术教师在涪阳中学的牵头组织下,齐聚通江县火炬小学,参观当地竹编非遗传承人李彬工作室,了解竹编发展史及行业现状,并现场进行上手体验与探讨可落地课程。
  这是通江县东西部协作“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建立“艺体教研联盟体”后,谋划“非遗进课堂”的一个小小举措。根据规划,“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内6所学校将在涪阳中学的牵头下,整合艺体教师资源,通过常态性开展跨校际送教送课活动,定期开展校际艺体教育交流研讨活动,聘艺术家进校园,组织健全学校艺术社团,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提升联盟体整体文艺水平。
  同时,由泥溪中学牵头建立的“联合教研联盟体”也将常态开展学科教学共建活动。根据章程约定,联盟体将通过聘请县内外专家或校内名师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专题学习培训,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展评、名师案例分享、师徒结对共建、班级管理论坛、学校管理案例赏析等活动,促进联盟体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目前,两所教研联盟体牵头学校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活动,按照计划,他们将依托“教研联盟体”,实现人力、物力、智力资源校际共享,全面提升带动“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内学校的教学环境和育人氛围。
  “这仅仅是通兰教育协作的一个缩影”,兰溪市副市长,通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章丽清介绍,除创新构建东西协作“乡村学校发展共同体”,兰溪市还选派了6名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到通江6所学校开展教育帮扶。1019日,20名通江职业高级中学学生也顺利抵达兰溪市中德职教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
  下一步,帮扶工作队还将根据通江实际谋划更多项目,发动东部地区更多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通江教育发展和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为通江教育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