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时代赋予使命“铁军”促协作 义乌情谊扎根巴州

日期:2021-12-07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义乌-巴州物流专线试运行。

  “嘀——”1130日,伴随着汽笛的鸣响声,2辆大型物流货车满载着60吨“浙江制造”的各类货物,从浙江省义乌市的义乌深国际综合物流港驶离,奔赴1800公里外的巴中市巴州区。望着货车驶离,童端鹰、季伟达、季益群3名专业技术帮扶人员松了一口气。
  这是四川义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取得第一本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后,组货发运的首趟义乌-巴州物流,该趟首运也标志着两地物流运输专线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也翻开了义巴两地专业技术人才协作的新篇章。
   
援派队伍绘好人才支援“路线图”
  2021年,浙江省义乌市与巴中市巴州区两地的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全面展开。一段跨越1800公里的情谊也由此开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帮扶项目蓬勃开展,特别是在援派队伍的分配上,专为巴州区量身定制,受到巴州区干部群众的赞誉。
  通过科学谋划,在教育、卫生、文化、商贸物流、电商等各个领域组织专业技术人才12人赴巴州,深入巴州区对口开展帮扶工作,提高其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
  巴中市巴州区东西部协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一峰表示,义乌在安排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专技人才交流过程中,充分考虑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除了医疗和教育人才外,还围绕东西部协作项目,针对性地选派行政人员和具有商贸物流、电商产业发展经验的国企人才,帮助巴州培育壮大相关产业。
   
传帮带“授之以鱼”再“授之以渔”
  童端鹰是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巴中市巴州区商务局副局长,挂职半年多来,他往返义乌和巴州两地,奔波于多个企业间、展会中,积极宣传巴州区的推介项目,争取让更多企业到巴州区投资兴业。
  浙江货郎邦供应链管理公司、浙江绿闪侠货物运输公司两家企业的物流项目有意落户巴州区,但企业对巴州区的营商环境、落地成本、工人招聘等方面不太熟悉,为了尽快促成项目落地,童端鹰先后两次邀请这两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到巴州考察和调研,积极对接巴州区,争取资金、人员、政策的支持。项目落地后,他继续跟进,先后召集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在双方的积极对接下,秦岭药业、秦川旅发、老廖家、雷恩新材料等一批巴州企业赴义乌参加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浙江磐安中药材博览会等活动,大力开拓市场,有效助力巴州特色农产品外销。
   
一带多实现中药材一体化服务
  季伟达是义乌市派出的专技人才,挂联的项目是负责巴州区药材收购体系建设,7月初刚到巴州,他就下乡入村调研,走访药材种植农户、药材收购商、农村电商经纪人,提出建设乡镇药材收购体系,可以让药材种植农户在家门口出售药材,方便药商集中采购,降低物流成本。
  现已建设完成乡镇收购站点22个,中心收购站1个,面积2000平方米,在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交易窗口1个,面积8平方米。截至9月底,各乡镇收购站及中心站收购交易中药材635.5吨,交易金额199.5万元,巴州区中心站收购交易中药材700吨,交易金额300万元。在建设收购体系的同时,还与区供销社、秦岭药业等谋划在巴中市巴州区盘兴物流园区建设中药材收购基地的前期工作,实现中药材集中“收、储、加、贸、运”一体化服务。
   
携手前行义乌情谊扎根巴州
  季益群来自义乌商城集团,在来巴中市巴州区挂职前就对巴州区商贸物流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过系统了解,为深化义乌-巴州东西部协作,打造川东北商贸物流中心打开了思路。挂职后,季益群积极奔走两地,加强沟通联系,促成巴州区与义乌商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义乌好货”新业态模式,推进巴州区商贸流通业转型发展,同时在供应链、来料加工、新零售、信息化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
  在打造义巴国际商品城过程中,季益群更是下足了功夫。他说,“目前为义巴国际商品城制订了由不同主体运营的三套运行方案,对各种运营模式进行了利弊分析,给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比较选择,希望义巴国际商品城早点完工。”
  从沿海城市到川东北边陲,童端鹰把项目建设的“义乌速度”搬到巴中,短短半年就打通了多个外贸渠道,通过义乌平台把巴州区的纺织品卖到了国外;从东南沿海到巴山蜀地,季伟达通过干部培训班授课等方式,吸收义乌物流、电商等发展经验,争取培养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有钱赚;从义乌江之滨到巴山之畔,季益群为打造川东北商贸物流中心付出了心力。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砥砺前行,一栋栋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创新项目纷纷落地,他们为巴州区带去的不只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更是拼搏向上的城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