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90后大凉山姑娘返乡卖草莓 让好货出山

日期:2021-12-08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在四川大凉山西昌市南宁村,刚从大棚采摘下的冬草莓正在分拣打包,工人一颗一颗地精心挑选,放进定制包装盒中,小心翼翼地裹上保鲜膜,再给包装盒盖好贴上封条。这些新鲜采摘的草莓,最快次日便会送到用户的手中。


草莓分装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供图)

  90后苏婕是这家草莓包装加工厂的创建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凉山人,即使在成都读完大学后,她依然难忘家乡的美味。2015年,苏婕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决心把童年怀念的味道带出大山,让更多人尝到家乡农货的好滋味。

  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自然条件优渥,孕育了娇艳鲜美的西昌红颜草莓。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草莓在长途运输中损耗大,再加上当时外地商客传统包办代买的经营模式与相对经验化的种植方式,果农没有议价的权利,市场相对混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苏婕回到家乡,组织当地农户成立合作社,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链接电商平台,将草莓按市场的需要进行分级销售,帮助农户增收,扩大西昌红颜草莓的知名度和提升品牌认可度,打造出大凉山本地特产名片。

  2020年,被苏婕的热忱和梦想所打动,叮咚买菜团队开始与苏婕一起助力西昌草莓出山。通过技术交流分享,苏婕团队草莓种植的技术化与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以销定产、冷链运输技术,草莓的损耗极大地降低了,由此农户收入不断提升。

  来自四川达州的罗飞是苏婕合作社的一名农户。今年30岁的他在初中毕业后便跟随父母外出广东打工。然而常年在外漂泊,却并没能赚钱。2015年,听说草莓市场售价高,罗飞便回到四川来到西昌学习种植草莓。开始的几年里,由于毫无经验技术,全凭靠天吃饭,再加上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吃了不少苦头甚至亏了钱。


罗飞果园(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供图)

  直到前两年,了解到同为90后的苏婕的合作社后,罗飞决定加入试试。“如今,我只需要专注于种植,只管种出好产品,因为终于不必再愁卖了。”罗飞表示,两年来,自己每年的年收入相较于之前提升了20%左右。种植规模也从最初的10来亩地扩大到上百亩,他还把父母也从广东接回来,一起打理果园,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苏婕合作社的冬草莓作为西昌红颜草莓的一部分,在叮咚买菜推出的“绿水青山”计划首批上线,让来自大凉山深处的好味道受到了广大尝鲜用户的好评。

  苏婕说,“我不是返乡创业,而是希望把童年怀念的味道带出大山。叮咚买菜给了我们年轻人入场农业的机会,帮助我既实现了多年的梦想,也实实在在地帮助乡亲们增产增收。这让我深切地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