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从“小山村”到“亿元村”洪雅前锋村“变形记”

日期:2021-12-08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大雪时节,走进眉山市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一片片茶园错落有致,一排排茶树绿意盎然。该村已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从小山村到“亿元村”,前锋村上演了“变形记”。

  “钟情”茶叶打开致富大门

  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幅员面积14.98平方公里,距离县城4公里,现有茶园面积15000亩,辖9个村民小组,16425787人。早期的前锋村,以种植传统经济作物为主。“村里地形适合种茶,加上迫于生计,开始陆续种植茶叶,但规模不大。”罗平是前锋村最早种植茶叶的村民之一。当时,适宜的地形地貌和解决温饱问题是驱动村民种茶的直接因素。


前锋村一角。洪雅融媒供图

  “采来的茶可以在县里卖,村里也陆续来了茶商収茶。看到茶叶有市场,村里人除了种粮食外,也开始种茶。”像罗平一样,许多村民开始以种茶来赚钱,但受限于交通不便和信息不通,且茶叶种植分散,茶叶收益不高。

  前锋村通过土地流转以规模化运营取代散户种植,改良茶叶品种淘汰效益低的思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争论没有停止过,为打消村民顾虑,前锋村两委班子一次次入户做思想工作,为村民算“明白账”,甚至掏钱组织村民去发展较好的农村实地参观。外地红火发展的新农村景象让村民们放下了顾虑,大家转向种植效益更好的茶叶,流转土地给企业和合作社,以农户为单位入股,享受规模化经营带来的红利。

  寻求突破走出绿色新路

  经考察论证,前锋村采取“公司+村委+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致力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同时,探索沿三个组流转山地、荒地建有机茶示范基地,提质增效。2015年,流转土地2300亩引进5个新品种建有机茶基地。


前锋区茶农采摘茶叶。洪雅融媒供图

  2017年,按照“猪—沼—茶”种养循环模式,占地53亩,总投资4500万元的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成立。该专业社养猪场配套沼气工程及有机肥厂,在保障洪雅县“菜篮子”的同时,将养猪场内废弃物进行复杂处理,经过处理的微生物及有机质成了有机茶的绝佳肥料,有机茶叶的成本每亩减少了300-500元。依托该技术,前锋村形成了“农村废弃物+有机肥+有机茶叶”种养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

  如今,前锋村3000亩茶叶基地分别通过了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的有机认证,前锋村也被誉为“中国有机茶第一村”。

  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再出发

  2018年,前锋村成立乡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闲置农房盘活,用来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前锋村以管理技术和150万资金入股与乡怡乐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乡村旅游。“打个比方,我们把农业和旅游比作两根绳子,只有把它们拧到一起,那么这根绳子就坚固多了。”付志洪称。


前锋村民房墙绘。洪雅融媒供图

  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民宿.....“遍地开花”的农村新业态,彻底让前锋村焕发出了生机,日子也过得蒸蒸日上。2020年,前锋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76亿元人民币,农民人均纯收入34320元。2021年,前锋村荣获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并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前锋村民宿。洪雅融媒供图

  “未来的前锋村,不只是特色产业‘亿元村’,还是百姓富裕村,生态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前锋村大有可为。”前锋村党委书记付志洪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前锋村会“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