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阿坝州:立足“早”字抓主动,确保水电移民工作开好局

日期:2021-02-03 来源: 阿坝州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127日至29日,阿坝州扶贫开发局先后深入金川县、马尔康市开展水电移民安置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金川、双江口水电站实地查看移民安置点、移民后扶持、水电站工程、库周交通等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与金川县、马尔康市政府及相关业主、设计、监理单位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阿坝州扶贫开发局立足抓早字,争主动,下基层,到一线,摸实情,解难题,以“八项”措施,全力推动全州水电移民安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中央、省和州关于水电移民工作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水电项目建设、工程管理、移民安置等工作的全过程,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州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积极承担职能。全面扛起水电移民工作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督促指导,加快推进水电站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三是抓好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年度目标任务清单、责任和调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时限,画出路线图,坚持工作“月调度”,全力推进目标任务完成。

四是做到统筹兼顾。统筹做好草原森林防火、疫情防控、舆情信访应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任务,健全工作巡察机制,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打造示范亮点。立足于和谐库区、安置区建设,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精品工程、示范亮点工程,真正的达到建好一方工程,树立一方形象的目的。

六是抓好后期扶持。精心编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十四五”规划》,围绕移民安置区基础条件和移民群众饮水、出行、增收、能力等民生、民心问题,加强后期扶持力度,力争实现移民群众可持续增收。

七是注重总结宣传。加强推进移民安置创新经验总结,加大移民安置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健全风险研判、预警防范机制,努力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八是加强沟通汇报。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汇报,凝聚工作合力,以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