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广元市昭化区创新实施“三大机制”全力推进东西部协作“百日攻坚”行动

日期:2021-09-26 来源: 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昭化区紧盯协作目标任务、聚焦工作重点、抓住关键节点,创新“三大机制”有序有力推进东西部协作“百日攻坚”行动。截至8月底,全区2021年度11个东西部协作项目已全面开工,开工率达100%,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62%,已累计拨付项目资金2040万元,资金拨付率达52.3%

一、构建目标责任机制,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出台攻坚方案。印发《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东西部协作“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工作重点,按照责任分工,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进度要求,促使“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落地。二是完善责任机制。构建“1+1+23+12”的东西部协作工作责任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昭化区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23个区级部门和12个镇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力统筹、协调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的落实,检查、督办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区委、区政府将东西部协作工作纳入各镇党委政府和区级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对出现责任措施不落实、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成效不明显、弄虚作假、存在负面影响等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同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不得评先评优。

二、实行联动会商机制,推进项目高效实施。

一是上下联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通过层级调度、上下联动、观摩考评等方式,自上而下搭建从区委、区政府到项目工组的信息反馈渠道,分类、分层、分时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流程管理,凝聚抓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确保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按量、高质推进;二是部门会商,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联席会议,项目实施单位、12个镇集体会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个研究落实具体措施,成立项目专班,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三是严格督办,确保项目加快建设。实行东西部协作项目建设定期督办和通报,每周通报一次和每半月现场督办一次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进度,促使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快项目的建设。

三、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提高项目资金绩效。

一是保障项目资金的使用。将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纳入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简化资金拨付流程,促使资金限时直达,确保绝不出现让项目等资金的现象;二是严格项目资金的管理。各协作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方案实施,不调整变更,不超标准、超预算或负债建设。抓好项目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建好项目资金台账,严格资金支付“负面清单”管理,严防出现资金滞留、挪用、虚列支出现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三是做好项目的利益联结。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构建落实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项目的实施,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采取就近务工、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与协作项目的利益联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300人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