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我在乡村看见中国】绵阳平武:从生态扶贫走向乡村振兴 “白熊部落”吃上了“生态饭”

日期:2022-11-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有着“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美誉。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平武野生大熊猫数量为335只,县域内野生大熊猫占四川总数近四分之一,约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20%,数量蝉联全国第一,因此,平武县也被称为“熊猫的故乡”。

而在“熊猫的故乡”平武县,还有一个被称为“白熊部落”的村子-关坝村。早在1845年,当地文献便将大熊猫记录为“白熊”,关坝村人世代与大熊猫共居于此,大熊猫也是关坝村人崇拜的图腾。


关坝村

危机

绿水青山不再 “白熊部落”看不到白熊

关坝村地处几个保护区间的走廊地带,是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重要迁徙通道。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在沟内有野生熊猫至少6只,是平武县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的主要区域之一。

2021年年底,在联合国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由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中心申报的案例《关坝村十二年的“两山论”践行和探索事迹》,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小小关坝村能够成为“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关注的对象,这和其多年以来不断探索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密不可分。而往前回顾十余年,关坝村却因为毁林开荒,捕猎野生动物,导致生态环境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


关坝村内随处可见的大熊猫印记

“那个时候全村四百多人,只有五十多亩土地且多为山地,土壤贫瘠,要想生活,只能这样‘靠山吃山’,没别的法子。” 关坝村党支部书记乔良说到,从那时起,关坝村人就开始意识到了生态问题的严峻性,“ ‘白熊部落’看不到‘白熊’,这一现状必须改变。”

转机出现在2009年。那年夏天,一个公益组织来到关坝,并带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名词:生态扶贫。同年,关坝村水基金协议保护项目启动。

怎么扶?“简单来说,就是只要把森林和河流保护好,就能赚钱。” 乔良告诉记者,这个公益组织每年拿10万元给村里,由他们出面组织队伍,保护当地生态,持续20年。

“外面的人都在想着怎么帮助我们改善生态环境,我们自己在干嘛?”乔良说到,受此影响,2010年,关坝村的部分村民自发组织了山林巡护队,目的是保护和监测栖息在这里的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防止有人盗猎、诱捕其他动物或进行非法采伐。

2011年底,乔良和同村几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开始参与到关坝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中。“让村民扭转传统观念并不易,靠山吃山这么多年,凭什么就突然不准去打猎电鱼了?但耗费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的生产生活方式,必须改变。”乔良说道。


乔良向记者讲述关坝村的变化

转机

让家乡变回绿水青山 实现真正的“靠山吃山”

2015年9月,平武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成为四川省林业厅批复试点的自然保护小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探索以社区为主导、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为目标的自然保护小区。

保护多了,索取少了,生态逐渐变好。2016年,境内大熊猫和同域动物点位较2012年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明显增多。同年,乔良带领村民一起商定的“生态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中,“不捕猎、不挖药、不电鱼”这条村规民约最醒目明了。村民们还列出盗猎、挖药、林火等22个生态威胁隐患,每个村民都在公告纸上签了字,效果也是出奇的好。


巡护队员-平武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村里第一次分红,每人分得了250元。村民分红除了合作社的提成,还有一部分来自出售冷水鱼的收益。“钱虽不多,但村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真的能变成真金白银。”乔良说。

“保护生态不是封起来不动,而是得用,还得用好。”乔良说,不然生态保护成了“画大饼”,老百姓看不到收益,看不到收入提高,就很难持续。

2018年至今,关坝村共开展自然教育活动18次,累积到关坝参与自然教育活动的人数达500余人次,收入约26万元。2019年,在关坝村民收益中,15%来自生态效益,巡护收入、合作社提成甚至给慕名参观者导游讲解。“我理想的情况是,生态收益能达到村民收入的80%,”乔良说,这样才能满足老百姓更多的民生需求。

随着村民收入的增加,关坝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变整洁,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村修葺自家房屋,办农家乐,做起乡村旅游及研学活动的接待。


关坝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

如今的关坝,依靠高山养蜂、冷水养鱼、自然导览……关坝村村民们通过多样的生态产业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路。不仅增强了保护自然生态的能力,更让眼前这片青山绿水与老百姓生活紧紧连接在了一起。而“靠山吃山”这一延续千年的传统,也通过祖辈们从未采用过的方式,更加绿色地传承了下来。靠着生态保护,以往的省级贫困村,成了当地的生态脱贫新样本。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重在因地制宜,而乡村生态振兴,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乡村风光,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绵阳平武,世代与“白熊”相互依存的关坝村人,不断发掘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的经济价值,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径。

而事实上,关坝村的故事仅仅是平武县全面实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随着九绵高速和广平高速的建成,在“顶流”大熊猫的带动下,平武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吃上生态饭。 记者 乔永祯 夏婉琳 摄影报道)

出品人:雷和斌

总策划/统筹:雷和斌 楚彦 周牧

策划:戴璐岭 唐明 蒋娜 代红 侯敬文 陈浩

记者:乔永祯 夏婉琳

摄像:杜佳佳 俞文晶

剪辑:俞文晶

脚本:雷雨

设计:何如冰

配音:李赵卓

海报:卓灵 何如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