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新青年|新农人在成都新津探索农业“新玩法”

日期:2022-11-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乡村振兴需要旺盛的活力,乡村振兴需要接续的奋斗。在乡村振兴的交响乐中,有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们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他们挥洒青春奋斗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间,他们是乡村新青年。奋斗的故事往往寻常,平凡的付出才最真实——《乡村新青年》,点滴记录乡村振兴新力量。

  本期《乡村新青年》走进成都新津,看青年们给农业带来了哪些新玩法。

  对于“渔耕田”农场创始人陈斌来说,农业的新玩法是“融合”。在他的农场大棚中,一边是水塘里活蹦乱跳的鱼,另一边是茄子、韭菜、西红柿、草莓等各类蔬果,鱼粪被生态净化系统分解为利于植物吸收的养分,水经过净化后又回到鱼塘,“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模式,保证了鱼和蔬菜的高品质。

  在陈斌的农场中,“共生”的还有其他的业态:电商、直播、研学、科普、餐饮、农产品精加工……陈斌认为,一二三产的融合,打开了农业新的发展空间。农场除了通过电商订单式销售菜和鱼,还生产了苦瓜酒、草莓酒等产品,并开展亲子活动和学生实践活动,推广农场种养技术的同时,用农场的蔬菜、鱼招待游客,实现农、旅、学结合。在这个生产面积28亩的农场,全年蔬菜总产量达30万斤、鱼产量4万斤,年收入达300万元左右。

  在58农业全国总部及示范基地总经理张传峰看来,农业新玩法的“新”在于科学的种植模式。在位于新津的58农业示范基地,柑橘、蓝莓的种苗长势正旺。基地包括高标准脱毒组培及病毒检测实验室、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中心、蓝莓种植示范展示区。深知病害对农业产量的影响的张传峰,希望通过超低温脱毒技术,培育出无病毒的柑橘和蓝莓种苗,从产业链的种苗端做好质量把控,把产量和收益做到最大化。

  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也是这个基地的“黑科技”之一。张传峰说,这个系统将基地的水肥管理集成在一个平台,只需要一位工作人员操作电脑或者手机,水肥就会通过遍布基地地下的管道输送到每一株果苗的根部,实现同时对几十万株树苗进行浇水或施肥。据介绍,基地年产40万株柑橘苗木、20万株蓝莓。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这是新津的乡村新青年的“画像”。他们的农业新玩法,让人看见农业的新动能、新价值。

  策划:惠小勇 刘健 钱彤

  监制:周红军 任硌 周相吉

  执行:侯大伟 朱永磊

  制片:方刘 刘姣 余宰贵 胡攀 李洁

  统筹:王钒 涂丽君 郑玮

  文案:黄晓芸

  摄像:张可凡 李吉

  后期:张可凡

  支持单位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

  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

  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

  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共青团四川省委

  新华社四川分社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