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古蔺县:推行“三个三”工作方法 织密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网

日期:2022-11-07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累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06个,现有易地扶贫搬迁群众9105户37777人。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阶段,古蔺县创新“三个三”工作机制,通过“三个一批”“三个带动”“三个保障”进一步促进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增收。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共计20964人全部稳定就业,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一、落实“三个一批”,满足搬迁群众分类就业

古蔺县通过聚焦“三个一批”,促进搬迁群众分类实现就业增收。一是畅通就业渠道,转移输出一批。古蔺县线上开通四川省内首个脱贫县线上服务专栏——农民工之家,为企业免费制作“抖音招工短视频”。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已开展专场网络直播“待岗线上招聘会”21场次,成功帮助219名搬迁群众在省内稳定就业;线下依托人力资源市场,采取企业轮岗坐班制开展招聘服务,并组建就业招聘、输送服务、稳岗保障三个专班,将“就业服务直通车”开进搬迁安置点,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已成功推荐3439名搬迁群众到东部省份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4万元以上。二是依托“就业载体”,就近就地吸纳一批。古蔺县出台《古蔺县2022年保就业稳增长工作措施》,助力企业吸纳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推行“易地搬迁+东西部协作”模式,引导在外蔺籍成功人士返乡创办“就业帮扶车间”26家,帮助古蔺县本土酒类、煤矿、餐饮、零售等行业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共向企业落实稳岗政策资金573.53万元,先后吸纳519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整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公益性岗位指标和资金,设置生态护林、地灾监测、保洁保绿、社会治安协管等多类型岗位,重点向“无业可就”的易地搬迁家庭倾斜,截至2022年7月,已开发公益性岗位4385个,同比增长4.4%。

二、聚焦“三个带动”,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古蔺县突出“三个带动”,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一是技能培训带动。古蔺县构建“洋博士+土专家”和“短期+长期”培训模式,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就业帮扶车间”用工需求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品牌培训、建档立卡职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培训、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以工代训、项目制钢筋工和砌筑工培训等。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已对596名搬迁群众开展67次专项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239名搬迁群众开展创业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其中48名搬迁群众成功实现创业。二是产业发展带动。古蔺县依托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和红高粱、中药材、烤烟、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园。第一,古蔺县综合运用直接补助、贷款贴息、参股、担保、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资产折股量化等手段,引导龙头企业和社会资金积极投入,整合涉农资金6000余万元;第二,古蔺县发展“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的特色乡村旅游,以农耕文化为灵魂,园区内配套建设观景台、休闲农庄、步游道等休闲观光设施;第三,古蔺县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果品清洗、分级、预冷、包装和畜产品屠宰、腌制、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同时在重点园区配套完善储藏室、冻库等冷链储藏设施设备,做到“淡储旺销”,效益增倍;第四,按照“建立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的发展战略,形成“生产—市场”良性循环态势,将“蔺”字品牌打造成省级区域品牌。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已建成218个村级脱贫产业园,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5个,辐射带动8437名搬迁群众实现产业增收,年人均增收972元。三是自主创业带动。古蔺县通过将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补贴等创业政策和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品牌培训相结合,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已为4名搬迁群众创业提供资金保障52万元,为16名搬迁群众开展返乡创业项目提供培训服务,为8名创业成功搬迁群众落实个人创业补贴8万元。

三、提供“三个保障”,完善搬迁群众就业服务 

古蔺县夯实“三个保障”,为搬迁家庭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一是动态管理保障。古蔺县利用乡村振兴中的公益性岗位专项整合资金,开发“劳保协理员”岗位专职负责就业服务工作,对古蔺县106个集中安置点2.09万劳动力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一库五名单”,做到搬迁群众就业动态管理。二是就业扶持保障。古蔺县创新“劳动力人才库+岗位动态调度+报酬发放监督”模式,开展项目区劳动力调查,合理开发产业园区就业岗位、项目区公益性岗位和培训定向岗位,动态监督人岗匹配和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确保搬迁群众长期受益。截至2022年7月,古蔺县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开发当地就业岗位200余个,引导搬迁群众在项目建设后持续务工180余人,帮助当地搬迁群众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10000余元。三是产业分红保障。古蔺县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1+1+N”发展模式,推广“固定分红+收益分红”“到户产业+园区就业”的利益联结模式,整合民间资本、政策资金、农户土地资源,实现“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集体变股东、村民变股民”。2021年古蔺县通过产业分红,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均分红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