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多图丨“柚”到一年丰收,合江真龙柚上市,平均8-10元/斤

日期:2022-12-02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不够卖。”12月1日,合江县真龙柚种植户康一可正忙着打包真龙柚,“今天有两个客户买了近4000斤真龙柚,要赶紧打包争取尽快发货。”康一可说,自家种植了10亩真龙柚,今年产量4万斤,当前已经全部销完,主要销往成都、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近段时间与望龙镇、白米镇种植大户合作共销,解决真龙柚不够卖的问题。


“柚”到一年丰收时,真龙柚作为合江县乡村振兴和助农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合江县已在真龙镇、荔江镇、凤鸣镇、白米镇、望龙镇、白沙镇和符阳街道等镇(街)建设了较为成熟的真龙柚产业发展基地。

位于真龙镇瓦房村的真龙柚博览园,已是国家真龙柚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累计投入1.3亿元,土地开发整理2560亩。合江县真龙镇副镇长付至扶介绍,目前真龙柚博览园真龙柚种植面积达定植真龙柚1.6万亩并全部实施标准化管护,目前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真龙柚科研中心、生态停车场、游步道、水体景观、福柚雕塑园林绿化、真龙柚文化展厅等建设项目。


“合江真龙柚将参加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增加在外展示机会,提升产品品牌赋值。”据合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当前,全县真龙柚在全县种植面积30.8万亩,全县真龙柚种植面积达到30.8万亩,预计总产量量7500万公斤,虽然产量相较去年略有下降,但根据近期的价格表现来看,市面上的果价在8-10元/斤,预计综合产值可达11亿元,真龙柚产值再创新高。

每年,合江县都会定期开展栽培技术、高换嫁接、异花授粉、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真龙柚的品质,保质增收。“在做优品质方面,我们一手抓理论基础,在《真龙柚生产技术规程》的基础上,根据当前的新技术、新要求,编制新的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为进一步提升品质奠定技术理论基础”合江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股股长陈文海说,为强化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合江成立真龙柚技术服务团队,成员囊括国家、省、市、县各级教授专家,落实提升真龙柚品质的技术保障,并多次邀请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省市农科院专家等到合江指导真龙柚生产管理。


品质产量要把控,如何增加真龙柚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陈文海表示,近年来,合江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开发真龙柚新型产品,开发真龙柚柚皮糖、真龙柚茶、真龙柚蜜、柚子饮品等。此外,以川菜传统烹饪技巧为基础,将真龙柚果肉、果皮等融入烹饪中,推陈出新,开发出凉拌柚皮、柚皮肉丝、柚子蛋糕、柚子焖鸡等新型特色菜品。


“接下来还将依托今年5月在泸州海关备案成功的合江县四合山真龙柚出口备案基地,增加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量,推动合江真龙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陈文海说。(李贵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