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镇丨一镇一品 打造乡村振兴的茅溪实践

日期:2022-12-23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中国茅溪·酱酒源地。”走进泸州市茅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个大字便映入眼帘。日前,四川省委宣传部发布《关于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镇拟命名名单的公示》,其中,古蔺县茅溪镇拟评为省级样板镇(乡、街道)。

茅溪镇全景图

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便是按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建设而成,是集阅读推广、电影放映、乡愁记忆、非遗传承、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茅溪镇综合文化服务站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打竹板,震天响,知法守法很重要。”近日,在茅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前,水口街社区“酱香苑”聚居点的居民们将法治宣传融入快板。

王均杰正是其中一员,2018年,王均杰从茅溪镇来龙村搬迁入住“酱香苑”聚居点,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市居民”的身份。“在社区的组织和带领下,现在的生活更丰富了,自己的素质水平也提高了。”王均杰直言,休闲娱乐、健身的地方有很多,还可以到茅溪镇政府二楼大会议室观看电影。

图书阅读室

据了解,茅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室内多功能排练活动室、室外5000平米综合文化广场、篮球场、健身场所等设施供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此外,一楼东北角藏书5000余卷,可容纳50人同时阅读;与古蔺县图书馆共建共享的电子借阅系统,所有人员可通过扫描免费下载各类书籍及报刊杂志到自己的手机上,实现随时随地畅读书刊自由。

“我镇至少每月开展了1次读书系列全民阅读的活动,让群众能从这些活动中理解到阅读的重要性和意义。”茅溪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罗方进介绍,推进群众对文化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书香社会很有必要。

同时,茅溪镇还非常注重非遗传承。在苗族文化方面,茅溪有苗族人口约1200人,主要集中在柏腊村、马跃村,苗族文化传承较好,包含苗衣制作工艺、踩山节、吃新节等;在花灯非遗文化方面,茅溪镇花灯为中原文化与古蔺本土文化交融发展的一种文化艺术。古蔺花灯于2014年12月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茅溪花灯队应运而生。

茅溪镇枣林公园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丰富“文化+产业”业态

酸枣林生态木屋、杨梅林海、青云湖、鱼孔罄、石轿子、碧云寺等旅游资源;杨梅、有机高粱、甜橙、花椒、烤烟等八大产业;独特红色资源、酱酒资源、生态康养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优势……罗方进介绍着茅溪镇集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全域文化旅游格局。

茅溪镇柏腊村文旅产品杨梅

今年7月,茅溪镇开展了2022年赤水河生态杨梅节,也是茅溪镇连续举办的第八届赤水河生态杨梅节,据统计,八届赤水河生态杨梅节累计吸纳川黔游客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

甜橙选果生产线

“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提升以万亩杨梅为主导的特色农业项目。”罗方进说,在全镇范围内以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体,与农户达成土地流转协议,引进种植大户发展杨梅种植,构建杨梅15000亩、有机高粱10000亩、甜橙3000亩、花椒2000亩、烤烟4000亩、香桃1000亩和软仔石榴500亩等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布局,形成以杨梅为主导多种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

茅溪镇清净避暑枣林小木屋

据了解,茅溪镇位于古蔺县东部,赤水河北岸,是黔北入川第一镇,素有“泸州东大门”之称。围绕一镇一品,茅溪镇利用文化资源禀赋,打造区域性“周边游”“一日游”等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旅游度假休闲地区目的地。

茅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仲介绍,下一步,茅溪镇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文化+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茅溪样本。(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