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大茅坡的三十年蝶变

日期:2022-12-26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高阳镇大茅坡3A景区展示区正在安装文化雕塑。

  12 月 22 日,寒风大作。记者深入旺苍县高阳镇鹿渡村大茅坡采访。
  “雕塑再往后移,靠近大石头。这两块大石头是天然的宝,可不能破坏了。”大茅坡3A景区建设现场,旺苍县高阳镇党委书记任刚强正和施工人员交流。展示区正在安装文化雕塑。雕塑场景一个是萧山“围海垦田”雕塑,一个是大茅坡改土雕塑,造田改地,正好是“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写照。
  鹿渡村支部书记王宏国很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村上3A级景区和大茅坡精神展览馆两大项目上马,年底就将竣工。
  景区建好了,客人从哪里来?在唐发春温暖的火炉旁,记者询问镇干部。“通过承接干部培训、学生教育、社会散客,全方位招引文旅客流。”任刚强胸有成竹。具体而言,与市委党校联合在大茅坡共建“三个基地”——教学基地、实践基地和调研基地,吸引干部培训客源;依托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茅坡茶叶生产基地和米仓山博艺园,积极创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吸引学生教育客源;通过针对不同时节、不同群体的精准宣传,吸引社会散客。
  “我年龄大了,没想到还能在大茅坡当个解说员,吃上旅游饭了。”唐发春说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说苦干 乱石改良田,今生不悔
  寒风袭人。30年前的大茅坡,人山人海,为过上“吃饱饭”的日子,家家户户投劳投力,誓把乱石堆改造成梯田。
  “那时候改土,钢钎二锤打眼、十字镐松土、背篼背土,哪里土薄就往哪里倒。”现已年过六旬的康礼祥,是鹿渡村4组人,大茅坡改土时30多岁,在农村,正是一把好劳力。
  “我当时是带班组长。抡二锤,手上起了好多血泡。早出晚归,就想把坡地改好,多产粮食。”山风呼啸,围坐在康礼祥温暖的炭火炉旁,他向记者讲述那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在大茅坡采访,群众都说“应该写一写鹿渡村2组的‘铁娘子’。”
  “铁娘子”叫康怀贵,大茅坡改土时还不到30岁。
  在高阳镇大茅坡3A景区展示区,记者见到从山西打工回来的康怀贵。此时,她手上拿着烟,正和工友摆放文化雕塑。见记者疑惑地望着她,康怀贵风趣地说:“为了放炮,学会了抽烟。土改好了,烟戒不掉了。”说完,她自己忍不住笑了。
  在乱石堆改土,当然要放炮。时任村妇女主任的康怀贵,主动承担放炮的重任。“一头扁一头尖的钢钎掏眼,一排炮掏10个眼,每个眼装3斤炸药,用香烟点导火索。点火时,要把烟灰吹掉,越明亮越好。”时间过去了30年,康怀贵对当年的放炮经历记忆犹新。
  “点完一排炮,赶紧躲起来。”康怀贵说,“不能伤到背上娃儿。”
  大茅坡改土,直接的组织者是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唐发春。
  在鹿渡村2组唐发春家炉火旁,回忆改土的峥嵘岁月,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眼含泪水。
  “为了改土,通夜通夜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当干部难,当基层干部更难。但是再难,也要把土改好。”唐发春说起当初的决定,仍然斩钉截铁。大茅坡改土,不仅改出了好地,还留下不灭的精神财富——“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话实干 一片片绿叶,带来增收希望
  包产到户后,由于地少人多,粮食产量上不去,吃饭问题依然困扰大茅坡人。为了吃饱饭,上世纪90年代初,一场轰轰烈烈的改土战役正式打响并完美收官。
  大茅坡人改土,把急倾斜的坡地改为梯地,把瘠薄的土地增厚变肥,其目的当然是多产粮食。
  改土效益如何?“改土前,广种薄收,一亩地能收毛苞谷500斤。改土后,同样一亩地,可以收毛苞谷1000斤。”改土后,康礼祥家的粮食产量翻了番。
  “每家每户的粮食都满了仓。”回忆丰收景象,唐发春喜上眉梢。
  通过苦干,大茅坡人不再过苦熬的日子。吃饭不用愁了,但手头不宽裕的窘境又摆在了面前。
  创造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精神的大茅坡人,眼界宽了又走出一条实干之路。
  2006年,康礼祥率先种了5亩绿茶,2010年卖鲜叶收入1500多元。
  看到康礼祥发了茶叶财,村民也纷纷开始种茶。截至目前,鹿渡村茶叶面积达5000多亩。
  老书记唐发春把1.5亩绿茶留转给了米仓山茶业集团,自己还有2亩黄茶2亩绿茶。“年龄大了,鲜叶摘不赢。”鲜叶卖了4000元后,唐发春开始手工炒茶。他在成都工作的儿子,就喜欢喝老爷子的手工茶。“手工炒了10多斤,全都寄去了。”
  “今年我摘了头茬黄茶,卖了2000多元,就和老公到太原打工去了。”“铁娘子”康怀贵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钱没有往年好挣,但也挣了8万元。
  手头有了钱的大茅坡人,把平常日子过成了诗和远方。
  康礼祥家有八姊妹,因为穷,考上初中的他只能回家挣工分。吃了没文化的亏,康礼祥把希望倾注在儿孙身上。如今,他的一个孙女读本科,一个孙女在旺苍中学读高三。
  康怀贵早就住上了一楼一底的小洋房,且圈舍灶房火屋厕所全是分开了的。
  30年前,鹿渡村干部群众投工投劳,走“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之路,在大茅坡决战四个冬春,将乱石嶙峋、瘠薄的土地砌石墙25公里、坡改梯570亩。
  30后的大茅坡,一丛丛浅黄色茶树,在大茅坡上迎风飞舞。
  这里正在建设3A级景区。旺苍县高阳镇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在杭州市萧山区支持下,正全力发展文旅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以高阳特有的贡茶、温泉为主导产业,以大茅坡精神为魂,建设文旅小镇,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任刚强告诉记者。刘乾辉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