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乐山:做强基础擦亮底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2-06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乐山市坚持“粮经统筹”,通过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强振兴基础,同时,以“五清”行动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擦亮振兴底色,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再过不到一个月,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的2000多亩中药材泽泻就该采收了。为确保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这几天,在农技员的指导下,大伙儿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  


乐山市夹江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股副股长 胡志春:一个就是注意到茎腐病,注意到观察防止茎腐病。第二个就是田里面太湿也不利于采收,要注意开沟排湿。  


新场镇的这些泽泻是今年8月水稻收割后种下的,地里先种水稻,再种中药材,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等药材收获后,田地还能有两到三个月的休耕期,也不会影响到来年的粮食生产。稻药轮作,既稳定了米袋子,又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子。  


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海滨农场负责人 刘刚勇:今年我们2000多亩水稻种出了240多万斤粮食,每亩的收入有1600多元。泽泻采收后,每亩预计还能增收4500元左右,一田双收,我们干起来更有劲。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通过大力推广“水稻+中药材”的粮经复合种植模式。今年,夹江泽泻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4万多亩,产量约占全国的60%,实现亩均增收2000元。  


乐山市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秀林: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指示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粮经统筹,打造万亩稻药轮作园区,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做出夹江贡献。  


产业兴旺,让夹江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底气。而在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蜜蜂村,乡亲们的生活则因为一项名为“五清”的行动,发生了美丽蜕变。这段时间,蜜蜂村的2800多亩晚熟柑橘迎来了丰收季,每天,都有不少新鲜的果子发往外地,而就在两年前,村民们还总是担心果子卖不出去。  


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蜜蜂村村民 刘建军:以前我们这里的路坑坑洼洼,村民们种的柑橘卖不出去,很多商贩都不愿意来,烂在地里面确实很可惜。  


为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痛点”,聚焦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农业生产、乡风文明等要素,从去年9月起,乐山在全市农村范围内深入推进“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的“五清”行动,通过制定详细完善的打分体系,严格考核。蜜蜂村也借此一举解决了农村道路坑洼的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蜜蜂村党总支书记 陈帅旭:这个打分体系它细化到了庭院农具摆放之类的细节,在之前我们都是东搞一下,西搞一下,工作并没有明确的抓手。现在我们通过打分考核,让我们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中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同时我们也找到了工作推动的一些方式方法。  


“五清”行动的加持,擦亮了乐山乡村振兴的底色,截至目前,全市“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占比已经超过了65%。今年前三季度,乐山一产增加值实现189.8亿元,增速3.9%,排名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212元,增长6.9%,排名全省第8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先平: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粮食安全,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发展壮大峨眉山茶、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林竹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行动”,努力实现“五大振兴”,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新时代嘉州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