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巴中平昌:发挥农业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2-12-07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巴中市平昌县是全省农业大县,当地通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粮油种植等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凌晨六点,天刚微亮,巴中市得胜镇的牛市里已是人头攒动,四面八方赶来的养牛户、牛经纪人,围着一头头黄牛不停地商量着价格,牛经纪人张贵鸿就谈成了一笔好买卖。


巴中市得胜镇牛经纪人 张贵鸿:一年在市场上买卖三四百头,然后自己家里喂了二十多头,一年的收入大概在十多二十万。

作为川东北最大的牛市,得胜牛市每年可交易活牛2万头以上,年交易额可达5亿元。依托百年牛市这一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得胜镇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建设平昌现代肉牛生态循环产业园,带动全镇百姓养殖肉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肉牛养殖户559户,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3家,肉牛存栏达到11000余头。


巴中市平昌县得胜镇党委书记 陈昌平:下一步,我镇将牢牢抓住巴山肉牛列入优势大品种的契机,力争全镇肉牛养殖户在3年内达到1000户,肉牛存栏量达到3万头,养殖户肉牛利润提高到每头5000元以上。 

养殖业规模不断壮大,粮油种植等传统优势产业也在加速发展。这两天,在位于平昌县白衣镇的鱼滩社区,村民们正在为今年新增的50亩羊肚菌搭建大棚,明年4月,就可以收获3万斤羊肚菌。除了种植羊肚菌,鱼滩社区还通过引入农业公司,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起了草莓、蔬菜和花椒等1300亩特色产业,老百姓除了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收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鱼滩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永亮:(每年)老百姓人均分红达到人平500元,我们务工收入达到80多万。 

目前,平昌县已形成“肉牛、生猪和水产”三大养殖业,“花椒、茶叶、蔬菜”三大种植业。全县种植高山富硒茶叶10万亩,特色青花椒10万亩,建成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为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巴中市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治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好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上做文章,努力把平昌良好的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