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唯一!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眉山丹棱在全国分享经验

日期:2022-12-08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12月7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召开的县域统筹推进村镇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四川眉山市丹棱县作为全国唯一区(县)代表,在会上作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工作经验交流发言。该县在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工作中探索出的“三项措施、四个全域、五网建设、六大配套”的“3456”模式,受到与会人员充分肯定。


丹棱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是大雅文化的发祥地,是全国第一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桔橙之乡。

仅有16万人的丹棱县,为何能在全国县域统筹推进村镇建设工作中表现亮眼,让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再上新台阶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丹棱县有着自己的答案。


为规范农房建设管理,丹棱县以“三项措施”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首先是以设计引领农房品质提升,编制《县域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规划》,尊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脉络,让农房与乡土风貌、地域特色相协调;其次是以数字赋能强化过程管控,建设“数字农房”一体化平台,实现信息“一键获取”,再造农房建设审批流程,实现农房建设“线上办理”“一键操作”;以机制驱动管理效能提升,以制度形式落实县、镇、村三级责任,明确在农房建设过程中各方职能职责;整合住建、自规、农业农村等6部门职能,实现宅基地审批等14项农房建设事项“一窗受理、协同办件”。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丹棱县大力实施全域垃圾治理、全域农村净水行动、全域农业废弃物治理和全域建设田园乡村新风貌,以“四个全域”描绘美丽村庄新图景。目前,该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3%,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占比100%,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整治提升农房4000余户,绘制民俗墙绘5000平方米,美化道路120公里。

基础设施配套现代化,是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丹棱县以丹棱农村路网越织越密、农村气网已经成型、农村水网全域覆盖、农村通讯网全域馈线自动化、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100%“五网建设”,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为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软实力,丹棱县“六大配套”缔造群众幸福生活,涵养美丽乡村新风尚:创新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实现党建引领村务“共谋”;以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农村污水共建共享等载体,实现美丽乡村政府和社会“共建”;全域设立50个“道德超市”,升级制定“把群众喊得答应的村规民约”,以道德力量激励村民“共治”;各村每季度开展“好撇事”评选活动,标杆模范群众“共评”;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农村“1+N+N”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服务统筹“共享”;依托18万亩优质晚熟柑橘,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丹棱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万元,稳居全省高收入组,群众“共富”看得见、摸得着。田湾 俊涵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