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雨衣妹妹:努力不是为了逃避乡村,而是让乡村更美好

日期:2022-12-08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川青年如何建功新时代,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川观新闻推出“川观青年学习小组(第五季)”系列短视频,走进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故事。

本期,记者化身“体验官”走进网络带货直播间,体验一把客串主播带货,聊一聊“新农人”与乡村振兴的故事。


我们邀请到的直播带货“指导老师”,是四川青年的“流量担当”之一,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雨衣妹妹”刘仙。见到刘仙时,她脸上透出淡淡的疲惫,因为此前一天,她公益直播带货农产品,一直持续到深夜,直播结束后又第一时间和团队开了总结会,见到我们之前,她只“眯了一会儿”。


雨衣妹妹刘仙。

不过,这似乎已经是刘仙的“常态”了。刘仙概括她现阶段的生活,主要分成了两部分:直播和其他。“直播的部分,要不在直播,要不在准备直播,要不在选货比货。”刘仙笑着说,直播之外的其他部分,自己把生活、工作、学习都放在了里面,要做到面面俱到,就必须强调做事儿的高质量、高效率。


记者体验直播带货。

刘仙帮忙带货农产品,既不收取“坑位费”,又不要提成,走纯公益的路子。这样的公益直播带货模式是如何开始的呢?

刘仙回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的农产品遭遇滞销,自己的家乡广安就是如此。“可以回来帮我们推广一下吗?”收到家乡的求助,刘仙答应了。到底该怎么帮呢?她想到了网络直播带货。

这一试,效果格外的好。于是,找到刘仙的人越来越多,有政府部门来邀请的,也有老百姓写信来求助的,这样的情况一开始让刘仙也有一点点蒙。不过她很快就理清了思路,“党和国家给了我充分的肯定和荣誉,也给我带来了流量,如果这些流量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那自然就太棒了。”刘仙说,自己就此开启了“公益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刘仙获得的荣誉。

时至今日,刘仙的直播关注度很高,大多数时候,她在办公室直播,但有时也会去田间地头现场直播,高原草地、林间树下,都曾出现她和团队的身影。刘仙介绍,自己一直在探索“三赢局面”的可持续公益模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助农增收;销售用于公益助学,实现公益造血;宣传推广当地农产品和旅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刘仙说,“已经有了一些成果,还仍需要更多实践”。

身处直播间,各式各样的直播设备一大堆,川观青年学习小组的成员们觉得很是新鲜。那么,除了必要的硬件设备,一场直播带货还要哪些“提前量”呢?“其实背后的准备可多了。”刘仙介绍,最主要的就是两点:一是怎么选出好货,二是怎么让收看的人喜欢。

“第一点,就是要有严格的选货制度和测试流程了。”刘仙说,自己曾经也走了不少弯路,目前总结保留下来的经验就是,被推荐来的货物一定要亲自试一试。说到这儿,她随手拿起桌上一个苹果切开,糖心的面积很大,“这些货都是我们一点点试出来的,除了货品质量,还需要考察货品数量、能不能在短时间内都发货等情况。”

谈到第二点,刘仙笑着说,这个完全就是经验积累了,多看看别人的直播,自己也多多实践就好。“你看那里。”刘仙指了指前方摄像机架子上贴的一张纸,上面有好几行提示语,比如“眼睛看着镜头说话”“不要吼,不要急”“精彩的故事才能吸引人”等,“这些都是我刚开始直播时记下来提醒自己的,现在早就形成‘肌肉记忆’了,不过我也没有撕下来,毕竟这些经验真的能帮到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刘仙入选了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我的宣讲也和直播密切相关,主要有两个侧重点。”刘仙介绍,其一,自己会把在基层一线看到的城乡巨大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等事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青年们,让大家的感受更接地气、感悟更加深刻。其二,自己会讲公益直播带货中的经历,以及自己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以此带动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这个广阔的舞台,结合自身优势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刘仙成立了SQS数字电商远程运营工作室,专门应对网络直播带货中,农村一线人才不够和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这是她这两年跑了不少地方发现的农村电商发展痛点。而这一动作,也透露出刘仙接下来的核心计划。


SQS数字电商远程运营工作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坚定了我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这提振了我的奋斗士气。”刘仙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积极科技助农,助力乡村振兴”就是自己划下的重点努力方向。

目前,刘仙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已经深入乡村开展不少网络直播培训。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瞄准返乡创业青年这一重点群体,传授直播电商的思维与技巧,也传递种植、养殖、销售一体化的理念,“互联网的使用要建立在实体产业和产品基础上。”刘仙介绍,这样的培训自己会继续做下去,“不能说教给大家什么,我当成一种分享,让大家不必走我走过的弯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此,刘仙特别有共鸣,她说:“青年的理想和行动,要和时代同频共振。”

刘仙还分享了自己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我的努力不是为了逃避乡村,而是让乡村更美好。”

记者手记

事非经过不知难

平时在网络上经常能看到带货直播,作为媒体人,出镜采访也经历过多次,最初的想法是两者差不多,看着镜头把想表达的内容讲完,就能“打完收工”了。

结果,刚坐下来就被4组大灯“怼着脸照”,顿时觉得晃眼,一低头,又发现满满一桌的产品等着介绍,“我先介绍哪个产品呢?”“这样子说会不会太平淡了,要激情一点不?”心理活动一多,节奏就乱了,忘词、结巴、抓头发、目光看向场外等状况就此起彼伏。

我相信,我体会到的“事非经过不知难”刘仙肯定也体会过,而且体会得更深更全面。不过更让我感慨的,是她时刻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激情,因为她还在不断地往自己的直播中“加料”,比如,她试图在直播中讲好农村的故事,走好公益的道路。为此,她做了不少准备,效果也开始慢慢显现。

目标清晰、保持进步,这是刘仙直播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刘仙信心满满地说,自己会发挥带头作用,影响更多的青年人投身乡村振兴。

自助者天助之。有了明确的目标、澎湃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我也相信,刘仙会带领越来越多的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写下青春的美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