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2022年剑阁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737.4元

日期:2022-12-09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12月7日,从剑阁县乡村振兴局获悉,近年来,剑阁县聚焦脱贫人口增收,通过“突出抓好产业增收、着力推进稳岗就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等举措,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737.4元,较去年增加1713.9元,增幅达13.2%。


按照全县“3+3+3”产业体系,突破性发展优质粮油、肉牛羊、剑门关土鸡3大支柱产业,稳步发展生猪、猕猴桃、柑橘3大优势产业,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

持续提升18个现代农业园区、285个村办特色产业园,粮油播种面积195.09万亩、产量60万吨,出栏肉牛2.05万头、肉羊20.1万只、剑门关土鸡1835万只、生猪99.3万头,种植猕猴桃5.89万亩、产量0.7万吨。

完善“县级国有劳务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村(社区)劳务服务站”的县乡村三级促进就业服务体系,出台促进就业11条措施、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就业10条措施。


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推送用工信息,“点对点、一站式”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通过县内企业和项目工地吸纳、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立就业帮扶车间等措施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全县转移就业保持在27万人左右,其中4.58万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全部实现就业,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11676.9元,较去年增加1538元,增幅达到15.2%。

实施“头雁引领”,311个村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73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聘顾问354名。


累计投入中央、省委财政扶持资金5700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5亿元,将历年来各类扶贫资金形成的5.74亿元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统一管理。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全域打造以“下普金”环线为主线,剑苍线和国道108线为支线的“一体两翼”集体经济示范走廊,以点串线、整体推进。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园区+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建立起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群众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朱荣杰 袁加洪 剑阁县乡村振兴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