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蹲点日记丨一条河串起一座“火锅公园” ,在广汉市向阳镇感受乡村振兴脉动

日期:2022-04-18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蹲点点位

德阳广汉市向阳镇蒋家河湿地公园

蹲点时间

415日 星期五 小雨


从德阳市区开车50分钟,就到了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的广汉市向阳镇。刚穿过场镇,道路两侧密集的房屋便被大片绿地代替。沿着灰色的柏油路往绿地深处走去,哗哗的流水声中,蒋家河从绿地中间蜿蜒穿过。

依托自然地理条件,2020年初,向阳镇开始规划建设蒋家河湿地公园,并于当年6月启动建设。依托几十年的牛杂火锅文化,规划方案明确提出,要将蒋家河沿岸的河滩地打造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火锅业态。目前,整个湿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蒋家河也凭借天然的湿地优势成为向阳镇打造火锅公园的一条中轴线


广汉市向阳镇蒋家河畔正在建设的火锅公园摄影 李林羲

盘活当地优势资源

四大主题火锅业态沿河分布

这两处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庭院火锅和滨水火锅,目前正在室内装修。向阳镇同花社区党委书记刘长敏向记者介绍,这片河滩地,这几年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

我们把这些河滩地流转给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再由商家负责经营,形成三方合作的模式。刘长敏介绍,规划了公园后,土地的流转价格也从原来的700//年涨到1000元,项目建成运营后,还会根据营业额将一定比例的分红返给村集体,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为啥要发展火锅产业?原因要从向阳牛杂火锅几十年的成名史说起。

记者了解到,向阳牛杂火锅起源于改革开放后,当时,屠宰场将牛的内脏低价售卖,随着火锅的兴起,向阳人就把牛杂牛肉放入火锅里,发现味道鲜美无比。上世纪90年代末,向阳镇有了第一家牛杂火锅店,自此,向阳牛杂火锅开始兴起。2016年,向阳江南肉牛合作社正式成立,以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运营进一步推动了向阳肉牛交易和屠宰业发展,牛杂火锅的吃法也在近几年不断演变和提升,最终形成如今独树一帜的向阳特色。

向阳镇镇长蒋瑶介绍,依托多年发展经验,该镇正在蒋家河两岸规划火锅公园。从规划图看,这里将建庭院火锅、滨水火锅、森林火锅和田园火锅四个经营组团,总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火锅公园一期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广汉特色川味火锅底料等上游产业发展,形成独特的食品产业链条。蒋瑶说。


广汉市向阳镇蒋家河畔正在建设的火锅公园摄影 李林羲

盘活村上闲置资源

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丰富公园业态

火锅公园距离成都天府大道北延线出口500米,距离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出口1公里,距离成都市青白江区4公里,距离广汉市市区8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想要把区位优势发挥到最大,我们还要丰富除火锅以外的其他业态。蒋瑶带记者前往位于蒋家河南岸的高寿村,走过一条才修建不久的村道,三栋紧紧挨着的农家小院出现在路的尽头,村民卢盛鼎已等在院子门口。

最里面的小院是卢盛鼎家,这是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小院,二层小楼,院子后面有一片树丛,杂草丛生。为了把村里的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同时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向阳镇在高寿村试点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卢盛鼎家就是最早参与民房改民宿的家庭。

有偿退出后,镇政府将按照每户80平方米的标准,在原住地重新为我们修建住房,自用地以外的住宅面积以及其他的宅基地则通过流转的方式改成民宿。卢盛鼎介绍,房屋改建后,相邻的几家人可能就集中住在一个小院里,其余的房子就拿来建民宿。除了居住条件大幅提升之外,原本的无用之地变得有用起来,我们都是获益者。

在村民的支持下,我们将抢抓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契机,利用成德同城化先行融合区地理优势,继续挖掘改革第一乡人文底蕴、牛杂火锅特色产业名片效益,通过盘活村级闲置资产资源,将蒋家河打造成流动的味觉飘带,建设牛杂火锅特色第一乡。蒋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