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南充又一乡村振兴力作诞生

日期:2022-04-19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4月暖阳,在四川南充顺庆区“三线”之产业西线,顺庆区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之一的蓝城桃李春风项目建设正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乡村振兴主题标语,格外醒目。

坐拥元池坝、背靠牛眠山、面朝西溪河,定位“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中国小镇开发先行者”的蓝城集团,在这里打造3600亩乡村振兴项目,就是给南充乃至川东北片区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提供的另一种“解题”思路。

▲ 俯瞰大一期农庄建设现场

顺庆区乡村振兴“十大行动”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脱贫攻坚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四川南充主城顺庆区,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大力实施,按照“一区三线多园”农业产业布局,推动“三农”工作大发展,全面探索乡村振兴的“顺庆路径”。

在顺庆“三线”之产业西线,蓝城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便是一个支撑项目。项目位于新复乡元池坝村,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3600亩,预计工期6年,将建设农业、文旅、颐养三大板块,通过农文旅产业联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打造成集农业生产、田园观光、农事体验、亲子度假、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田园微度假目的地。

项目现场的围板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乡村振兴主题标语,格外醒目。据了解,顺庆区将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战略目标,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以“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为牵引,发挥项目落户地距离南充主城区较近的地理优势和产业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资源特色,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布局、产城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点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 蓝城南充桃李春风现场围板

3600亩田园综合体

桃李春风,是一个什么项目?

据了解,桃李春风由定位“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中国小镇开发先行者”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

如果说,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蓝城小镇,是蓝城在城镇化突进趋势下冷静思考的范本,那么,蓝城在南充要打造的3600亩乡村振兴项目,就是给南充乃至川东北片区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提供的另一种“解题”思路。

蓝城南充桃李春风项目,就是按照蓝城乡村振兴、产城融合的农镇共赢战略,结合南充地域特色打造的田园综合体。

项目背靠牛眠山、面朝西溪河,规划总面积3600余亩,由3000亩乡村振兴功能区和600亩中式农庄两大组团构成,首期300亩已经开始建设,农庄采用中式建筑风格,白墙黛瓦,每一户均独门独院,自成一方小天地,家人生活其中,既安放身心,也安放生活;蓝城作为小镇开发先行者,通过80余座小镇的开发经验,摸索出了一套集中式合院产品、产业配套、农旅配套为为一体的小镇开发模式,让你不仅找到一座诗意居所,更主要的是找到一种生活方式。所谓“吾心安处是吾乡”,蓝城小镇的目的就是打造“一座飘落人间的天堂”。

▲ 蓝城打造的合院

“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是蓝城人赋予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蓝城南充桃李春风,就是蓝城带给南充人和南充城的一个产城融合田园综合体项目。”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蓝城南充桃李春风将打造具有南充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南充乡村振兴和产城融合发展。

项目将做“特”一产,以农业为主题,通过科技、绿色、现代化模式,进行特色农业生产。做“精”二产,以农“特”产业为基础,带动农副产品迭代升级。做“活”三产,充分挖掘农业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打造文化、创意、沉浸式体验等农文旅内涵。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助力南充美丽乡村建设。

▲ 蓝城在浙江打造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描绘乡村发展大美画卷

具体到项目,桃李春风将给南充人带来什么?

蓝城集团合伙人、蓝城蓝越总裁杨岳曾表示,从项目名解读,“桃李是一种生活,春风是一种感受,是蓝城要献给南充人的一种全新生活方式。”

蓝城南充桃李春风,就是按照南充市委市政府和顺庆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品质建设,剑指培育南充乃至川东北新的乡村振兴引爆点,把项目建设为南充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该项目,也是蓝城在川东北片区的开篇之作,是一个农业打底、文化铸魂、旅游增收的项目。项目关注点和发力点在于推动南充乡村振兴、产城融合,围绕南充城和南充人的生态、生活、生产, 提供美好生活服务。这种美好,是山水交融、人城共生的和谐画卷。

▲ 蓝城在江浙打造的中式合院

在这幅乡村发展大美画卷中,蓝城桃李春风的中式院子,则勾勒出中式建筑美学的匠心之笔。

蓝城桃李春风在总体设计上秉承中式传统院落居住的创意概念,给千年绸都来带具有江南特色生活场景。

目前,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大一期农庄样板区已封顶,预计5月可对外开放展示。项目处于北湖宾馆的城市展厅已经对外开放,项目咨询电话0817-3313999也已开始接受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