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蹲点日记丨一个村集体经济分红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2-04-20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从广元市区出发,30分钟车程就到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一进入乡道,就看到药博长廊四个字。天门冬、石斛、黄精……中药材名牌在路旁林立,一直延伸到五房村药材种植核心区——药博园。园区里,不同区域种上了不同药材,最终形成一个八卦图呈现在大家眼前。


药博园(资料图)李建生 摄

五房村是川东北地区典型的山地村落,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贫困发生率高。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五房村建成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因为土地空间有限,五房村曾遇发展瓶颈。20205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原明觉镇五房村、鹅项村合并组建新的射箭镇五房村,五房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药材种上新土地
走,去看我们新种的药材。记者刚到村里,五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开军就带着记者去看今年的新项目。

从药博长廊的一条小路拐出,广元市珍康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很显眼。这是原鹅项村村委会办公场地,现在租给专合社办公。

步行路过两口池塘,穿过小树林,就看到一排整齐划一的黑色大棚。掀开黑色篷布,一株株绿色藤蔓从黑色覆膜的空隙长出,叶片沾着泥土。这是淫羊藿,值钱,干货可卖到200多元一公斤。王开军说,这是今年刚引进的,种下去后能连收8年。


五房村今年新种的高价值中药材——淫羊藿。燕巧 摄

黑色大棚旁边,还有刚种下的天麻。王开军说:以前这里都是老鹅项村的撂荒地,合村后,现在都种上了中药材。

4月初,五房村刚给全村576户村民分了红,每人分到50元,最多有一家人分300多元。

而在一年前,怎么分红还是王开军的头疼事。合村前,我们老五房村集体经济账户上有20多万元利润,而老鹅项村不仅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还有4.5万元负债。合村后分红,若平均分配,老五房村村民有意见;若按原来方式分配,老鹅项村村民有意见。王开军介绍。

如何让两村真正融合发展,顺带破解分红矛盾,成为合村之后村两委的主要工作。

老五房村虽然经济发展得好,但空间受限,老鹅项村就是我们的新发展空间。既然老五房村村民介意老鹅项村发展不好,我们就要想办法把老鹅项村发展起来。王开军说。

做大蛋糕才好分红
破解无形的隔阂,从打通断头路开始。

这条路是前年修好的,老五房村去老鹅项村的路,才真正算一条路了。指着高家沟这条路,王开军介绍,原来两村各修各的路,边界上就出现了500米左右的泥巴路。两村合并后,断头路很快硬化成水泥路。

因为外出务工人多,老鹅项村有部分土地闲置,流转了50亩农田给村集体,新增了集体经济收益。20223月,五房村再引进业主发展中药材产业——淫羊藿,将老鹅项村村委会出租,闲置资产也利用起来。到2021年底,合村后的新五房村集体经济账户上有了47.2万元利润。

蛋糕做大了,老鹅项村也作了新贡献,再提平均分红,持反对意见的村民越来越少。47日,五房村集体经济股民分红大会顺利举行。76岁的王大鹏对记者说:两个村合一起,就是一家人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大家融合在一起发展,五房村才会越来越好。

山村里长出新产业

看完新种的药材,王开军带记者沿五房村旅游环线走了一圈。五房村种了2400多亩中药材,共有40多个品种。依托药材产业搞旅游成了发展新思路。去年4月,药博园正式开门迎客。

行走到百禽园,5名村民正在运土渣出去,一座厕所当天破土动工。原来我们只有6个公共厕所,又规划新建3个,这个新厕所必须赶在五一节前建成。王开军介绍。


417日,五房村药博园迎来周末短途游游客。燕巧 摄

今年清明节期间,药博园入园游客达到日均两万人。人气旺,但问题也暴露出来了。每天两万人,停车场少,厕所少,农家乐接待能力不足,这些都是问题,有些客人都是到其他镇上吃饭。王开军说。

除了增加厕所,村两委还在加紧引进业主增加游玩和餐饮项目,目前在谈的有3个,有1个已经签约了。我们还要在园区安装路灯,把乡村烧烤这些夜生活办起来,有灯,才有夜生活。对于未来发展,王开军信心十足。

与药材为邻,村民增收的方式也由此改变。早上6点就来了,想多挣钱。在石菖蒲药材地里,10多位村民正在除草,60岁的刘翠兰笑着说。五房村药材种植大户赵正德介绍,五房村务工费是根据工作量算钱,而不是按天定价。我们会根据这个地方的杂草程度定价,例如这块地就是150/亩,薅得多挣得多,大家积极性也高了。赵正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