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汶川:校地合作 智慧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28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明媚春日,驱车前往汶川县水磨镇,蜿蜒几个山路,一个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展现在眼前。走进园内,一派生机盎然。在大棚里,番茄已经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茄子也正在拨高的长,一簇簇的草莓有的已经结出了果子,翠绿的枝叶中点缀着红色的果实,煞是好看。


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园区管理人员正在超大屏幕前观看监控画面,控制屏前滚动显示着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即时数据。“我们这个智慧农业大棚,采用现代化设备,实现自动浇水、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线强度,每个棚内都安装了摄像头,棚内所有情况都能清晰地投放在大屏上,实现了‘可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大棚的‘安全系数’,保障了果蔬生产不受时节影响,同时,也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园区管理人员吴朝俊介绍说。


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该产业园位于水磨镇寨子坪村,于2020年建成,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园区曾一度闲置。为整合资源,尽快实现该园区投资收益,缩短项目空置时间,盘活资产。寨子坪村两委主动思考,积极对接,经过多次协商,202110月,寨子坪村与阿坝师范学院建立校地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我们暂时签了五年的合作关系,合作前两年为产业园区培育阶段,由阿坝师院进行管理和产品研发,两年后再进行收益利润分红。”说到合作,寨子坪村支部书记王泽彬自信满满。

  据悉,重新投入的产业园占地面积24亩,总投资585万元。是以绿色水果、蔬菜、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为主,集“赏、栽、培、产、销、研、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分为育苗大棚和种植大棚,其中育苗大棚主要对果蔬新品种进行研发,然后移至大棚内批量种植。

  “虽然才起步,但是我们大棚内已是丰收的景象,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2030万。我们的园区走上正轨后,阿坝师院的学生可以来这里开展实践活动,也可以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农事采摘。”王泽彬心里盘算着,下一步,寨子坪村与阿坝师范学院将以党建引领、深化校地合作,通过5年建设,形成3.0农业模式,数字化农业场景呈现、研学生态休闲深度体验等“三维应用场景”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寨子坪村将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