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阿坝:守好生态本底 建设和谐富裕家园

日期:2022-04-28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踔厉奋发新时代、治蜀兴川再跨越。《21市州巡礼》今天走进阿坝州。近年来,阿坝州瞄准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凝心聚力促进民族团结,走出了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下旬,若尔盖大草原冰雪融化,草木渐绿。趁着天气晴好,达扎寺镇向东村村民泽旺若丹叫来左邻右舍,帮忙修缮自家的牦牛多功能巷道圈。

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村民 泽旺若丹:家里养了200多只羊, 50头牦牛,村里试点草蓄平衡项目,多了的牲畜都要关起来饲养。

向东村位于黄河支流黑河的上游,是若尔盖唯一整村都处在湿地保护区内的村子。泽旺提到的项目,是去年6月在保护区展开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通过严格划分禁牧区域,发放相应的生态效益补偿,实现生态保护和畜牧养殖均衡发展。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 索郎夺尔基:草场我们是给了(一年)每亩65元的补偿,给他们修了牛羊的巷道圈,(每户)补偿给的3.5万元,(还)给每家提供1.5万的饲料补偿费。

记者 邓绍希:像这样的巷道圈每家每户都要修建,按照5亩草场一只羊,15亩草场一头牛的标准来计算的话,多出来的牛和羊,都要关到这个圈里面来饲养,直到它们长大出栏为止,可以避免过度放牧对草场造成的破坏。

在有效遏制过度放牧趋势的同时,牧民的收入也保持稳定水平。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若尔盖采取种草还湿”“填沟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助试点等方式保护湿地。2015年到2021年,全县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季节性限牧还湿29.4万亩、草畜平衡还湿34.9万亩,生态环境逐渐向好。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 索郎夺尔基:水鸟数量逐步在增加,现在黑颈鹤(常年)达到9001000只左右。整个大若尔盖湿地(给)黄河补水丰水期是27%,枯水期是43%

近年来,阿坝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上游意识,全域推进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2017年以来,全州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62个,治理水土流失2366平方公里,草原两化三害面积减少689.6万亩,林草综合覆盖率达85.5%,九寨沟成为全国首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走出一条具有阿坝特质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三郎俄玛:(接下来)创建性健全阿坝州生态环境“1+4+13”执法全域监管体系,推动县(市)梯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

护好生态本底,实现绿色发展。作为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州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创造性常态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最近,阿坝县妇联干部措斯基正忙着走访新对接的8个联户家庭。倾听老乡的烦心事。

阿坝州阿坝县妇联副主席 措斯基:云吉的儿子腰部受伤后,失去了劳动能力,云吉大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儿子出去治病,(我们尽量)争取一些资金帮云吉的儿子看病 。

三年多来,全州3.5万名党员干部与19.7万户农牧民、292座宗教活动场所、近1.8万名宗教教职人员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开展民情走访、法律政策宣传、助民解困等工作,大家在常联常亲中增进友谊、改善民生,画出团结向上同心圆,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坚定实施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加快构建一屏四带 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 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四向通道 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过去五年,阿坝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1%,去年经济总量达449.63亿元;全州13个县(市)、606个贫困村提前一年摘帽退出,10.3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两高速两机场实现通车通航,九绵、久马高速正加快建设;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9.9%;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阿坝州阿坝县各莫镇居民参木戈:两联一进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干部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困难,送来了温暖。

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村民 罗让夺尔吉:(藏语)若尔盖大草原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收入也在提高。

阿坝州发改委副主任 班玛多吉:未来五年,阿坝州聚焦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飞地经济五个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6+N”高原特色农牧业、“5+N”生态工业、“1+6”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6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40亿元,人均GDP超过7.5万元,全面推动阿坝迈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