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洪雅: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45日,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真武山梨园基地,只见山上沟渠纵横交错,滴灌、喷灌设施齐全,生产便道开阔整洁,梨树已开始挂果。


据悉,真武山梨园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阳坪村的示范项目,由和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真武山梨园于201610月开始建设,总体流转土地648亩,最初有158户村民以带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其中。
  
为探索造血式扶贫路径,2018年,洪雅县扶贫移民局(现为乡村振兴局)在真武山试点产业抱团发展,动员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整合100万元政府配套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后来,又动员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成为梨园股东。合作社按前期投入成本折算,划出114亩梨园作为贫困户抱团发展的产业基地,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销售,优先考虑贫困户园区务工。在梨园没有收入前,按投入额的5%作为贫困户的保底收入。待梨园有收益后,按纯利润的35%作为贫困户分红收入,合作社占35%,村集体经济占10%,还有20%留作合作社后续发展资金。这样,对贫困户由输血变为造血,从根本上筑牢脱贫成果。


我家有1.8亩地在合作社入股,同时我又参与了扶贫资金抱团产业发展,并在合作社进行果蔬管护。土地租金收益、资产分红,再加上务工收入,我的全年收入在2018年就有1万元以上。脱贫户黄玉清介绍,由于年龄大、不懂技术,加之要照顾生病的爱人,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多亏村上发展真亩山梨园项目,还有县上给予的扶贫好政策,让我能就近务工,提高收入。黄玉清感慨。
  
除了黄玉清,因产业发展而获益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今年60多岁的脱贫户熊月高是第一批入股的人员,去年他和儿子在基地务工,光务工收入就获得3.8万元,年底还有分红。


目前,合作社年底分红资金并不多,但随着梨园产量的增加,经济效益将逐步提升。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强介绍,真武山梨园于2021开始产果,产量为3.5万斤;从2022起,将逐步进入丰产期,年产量预计在3060万斤,年产值按现有行情计算,将达到100300万元;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社员每年预计获得资源性收益共12万元,抱团发展户每年预计获得保底分红共15万元;此外,合作社部分社员还将在梨园项目上获得务工性收益约30万元,梨园项目全面盈利后,村集体和社员还会获得5%的经营性收益。


 5年多来,在全体党员、社员的共同努力下,真武山发展起了早中晚熟系列品种配套、可观花赏果的特色产业新西兰红梨,还进行了景观打造,已取得国家AA级风景区认证。为推动发展,聚拢人气,合作社还根据农产品出产时间和节气,推出乡村体验游活动,如花季赏花、果季采摘。会节活动还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的热销,游客前来游玩会顺带购买当地农民自产的水果、蔬菜、鸡鸭等。我们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王强介绍。
   “
真亩山梨园项目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三大目标,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与参与,是洪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样本。洪雅县乡村旅游协会会长张才星这样评价。(文/图 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