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带着浙江安吉的情谊,“白叶一号”在青川开讲茶旅产业新故事

日期:2022-05-07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高山云雾出好茶!4月,正是青川春茶飘香时节。青川茶不仅继续演绎青川特有的七佛贡茶历久弥新的故事,更有广受关注的白叶一号规模产新,甫一上市,即表现不俗、赢得市场垂青。

青川县是全国5白叶一号扶贫茶苗受捐县之一、四川省唯一的受捐县。2018年和2019年春季,带着浙江安吉黄杜村村民深情厚谊的540万株白叶一号扎根青川,开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技术配套 确保栽好

428日,晴空万里。在青川县木鱼镇红旗社区的一个白茶园,记者只见厢沟分明,一行行白茶苗栽在厢面,厢面覆盖着蓬松的茅草,白茶苗已冒出了一丛丛惹人喜爱的嫩叶……

这是县政府出资近600万元建设的101白叶一号茶旅融合示范园,去年进行改土、整地、基础设施配套。青川县茶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强说,今年3月才栽上的苗子,现在新梢发得很好,茶园基本没有死苗现象。后期还要新发夏秋梢,苗子将长得更好。

这个茶旅融合示范园与众不同。马浩强娓娓道来:青川县绝大多数土壤为黄壤,肥力不足、有机质含量低、透气性差,我们每亩施入了4吨有机肥改良土壤。而且,我们这次栽植的是营养袋苗,保障了茶苗的成活率,促进茶园快速成蓬。

马浩强介绍,青川县在浙江专家的帮助下,逐渐掌握了白叶一号的生物学特性,摸索出了东部茶叶品种在中西部地区的种植技术,形成了重施农家肥改土、提沟理厢、科学控草等为主的精细化种植管护技术,解决了茶园积水烂根、白化期转绿等技术难题。同时,在厢面覆盖了茅草,减少地面辐射热,促使茶苗转绿;茅草还可抑制杂草,冬天亦能保温;茅草腐烂了又是很好的有机质。

红旗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长永说:目前,这个茶旅融合示范园由一个业主在管理,村民每年可得500/亩土地流转费,并有了每天80元的务工收入,等投产后,收益的10%分村集体。

据了解,今年青川还将新建1700白叶一号基地,均将参考红旗社区101亩茶旅融合示范园标准,积极示范推广提沟理厢等配套技术,确保白叶一号栽得活、栽得好。向标准看齐 提质绿茶园

迄今,青川县共建成白叶一号茶叶基地5318亩,其中,1517亩受捐基地3月以来已全面开采。通过开展白茶加工技术培训,县内已有6家企业和专合社收购、加工白叶一号,已采摘鲜叶7000斤左右、制成干茶1700多斤;农户采摘鲜叶销售均价达120/斤以上,每斤干茶均价2000 3000 元,已销售了 70%,真正把白叶一号种出了效益。

在今年白叶一号开采前夕,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集体将288亩受捐基地返租倒包给了26户农户,农户和村集体都尝到了甜头。我平时只需在园子里除除草、施施肥就行了。固井村一组农户李得兵说,3月底到现在,我返租倒包的8亩白茶,已采了两批共计80斤鲜叶,卖了9600元了,我只需向村集体交每亩100元管理费,剩下都是我的了。

四川印象川之味茶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高熙说:“‘白叶一号基地有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促使我们的茶园向标准看齐。比如,目前在我们的200亩绿茶园,已经借鉴白叶一号基地,插上了一个个的管理看板,要求管护人员随时查看上面的管理要点,加强对茶园管护,提质增效。

马浩强介绍,今年初,青川县出台了《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和茶叶加工技术方案》,其中的重改土、促开沟、强采摘、精修剪、勤施肥、控杂草、防病虫等关键技术均适合在有条件的绿茶园参照实施,青川县将对现有近27万亩绿茶园提质增效,启动林下茶园改造提升项目(现已实施1万余亩),后期将逐年对全县剩余林下茶园进行全面提质增效,使老百姓每年通过采摘出售绿茶鲜叶每亩有5千至1万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