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洪雅县分队“四个发挥”打造帮扶“工作模板”

日期:2022-06-02 来源: 眉山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洪雅县分队队员李世洪、宋国华、杨安洪、王进到岗喜德县以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团队协同力量、区域联动效能和党员先锋作用,通过产业指导、技术服务、农民培训等方式,在派驻乡镇创新开展帮扶工作,产生良好帮扶效果,打造了可供参考的帮扶凉山“工作模板”。

(一)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打造产业指导模板。洪雅县分队队员针对派驻乡镇产业发展迫切技术需求,主持编印《花椒高产栽培技术》《魔芋高产栽培技术》《动物疫病防控技术要点》等技术指南8篇,免费向农民群众发放1200余份。举办花椒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农民种养业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题培训或讲座7场,培训派驻乡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及村(组)干部等268名。参与喜德县花椒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项目,主要负责编制《喜德县花椒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等。发表《西南地区藤椒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科技论文,为西南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藤椒(青花椒)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二)发挥团队协同力量,打造组队帮扶模板。洪雅县分队队员严格落实专班1+1“组队”,即1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1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组队”开展帮扶的要求,与东坡区帮扶队员王顺超、徐文才组成跨县(区)帮扶团队,每2人一组,分别派驻至喜德县洛哈镇、且拖乡、贺波洛乡,累计下乡调研177次,开展技术服务95次,配合解决农业、畜牧产业问题67个。

(三)发挥区域联动效能,打造组团帮扶模板。洪雅县分队领队李世洪在牵头做好派驻乡镇贺波洛乡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周边其它乡镇,组织帮扶队员采取“组团”的方式,累计在周边乡镇间开展“巡回服务”23次,探索建立起跨乡镇的“区域联动”帮扶机制,总体帮扶效果明显提升。

(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造党建引领模板。洪雅县分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帮扶凉山“红色队伍”。一是学习党的知识。集中或分散学习党的理论知识12次,撰写“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心得体会9篇。二是亮明党员身份。在帮扶过程中主动佩戴党徽,穿着专班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队服。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承办或协办“尔吉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主题帮扶活动”等专班重大帮扶活动4次,走村入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9次,直接服务群众170名。


洪雅县分队队员下乡调研产业发展


洪雅县分队队员开展茶叶技术指导


洪雅县分队队员开展入户志愿服务


洪雅县分队队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