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探索“广安模式” 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6-22 来源: 广安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安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推进模式,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创新绩、乡村全面振兴开新局”专项调研,研究制定《抓实脱贫人口监测帮扶工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实施方案》《脱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提升”实施方案》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专题开展《乡村建设需求及推进机制研究》课题调研,组织精干力量分县、乡、村、户四个层级开展调研,采取线上与线下、行业与综合、实践与理论、干部与群众“四结合”的方式集中研讨,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报省上。

二是做好做优试点示范。在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脱贫村中,选择26个村整村推进有效衔接试点示范,积极打造全市有效衔接样板。在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力争打造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启动广安市环主城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规划编制工作,初步确定范围为“一环两廊,一心三园”,面积约137平方千米。

三是打造协作帮扶标杆。全方位深化湖州·广安协作关系,争取湖州帮扶资金3900万,编制产业合作、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12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形象进度完成46%;资金支出1365万元,支出进度35%。做实对口帮扶剑阁县工作,落实2022年帮扶资金2808万元,向剑阁县优惠出售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00亩,每年投入1500万元帮扶资金助力剑阁县打造万亩优质粮油园区和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21个对口帮扶年度项目已完工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