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彭州黑水同心同行 “四个聚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06-2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对口帮扶在路上

彭州黑水同心同行 “四个聚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黑水县知木林镇贝母种植基地。

□吴飞(图片由彭州市委统战部提供)
  6月,在海拔3000多米的阿坝州黑水县瓦钵梁子乡,成片的瓦布贝母盛开着灯笼花,预示着丰收的到来。
  在黑水县芦花镇铁别村,在以工代赈项目支持下,整体已初具景区风貌,两个月后,将以全新姿态喜迎八方来客;在芦花镇谷汝村,自来水厂永久性恢复工程施工已进入尾声,7月即将全面投产,有效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2016年,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成都彭州市承担对口帮扶黑水县工作任务。五年来,一批又一批对口支援干部用脚步丈量黑水大地,用情怀抒写动人故事,谱写出两地同心、携手同行、共促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0年,黑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因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彭州市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省内对口帮扶涉藏地区和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2021年5月,彭州市第六批对口支援黑水县工作队(以下简称“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上岗履职,彭州市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根本任务,以“当前和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工作理念和“聚焦队伍建设、聚焦项目实施、聚焦群众所需、聚焦全域帮扶”的帮扶思路,从百姓福祉、产业振兴、人才培育、协同发展出发,加快推动黑水县实现乡村振兴。
提效率促长效 聚焦队伍建设强保障
  为切实发挥好每一名队员的作用,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根据队员专业特长,详细制定了《彭州市第六批对口支援黑水县工作队队员全域结对工作方案》,采取“一人盯一事”的原则,构建了“内外兼修,双驱联动”的工作组运行机制,队员们群策群力、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在黑水县落地的各项对口支援工作任务。
  “王丹负责党建,胡莉负责项目,周彬负责资金……”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队长谢涛说,“要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让每一名对口支援干部都成为一面旗帜。”
  在工作驻地,以“砥砺前行 攻坚克难”为主题设置党建文化墙,提醒队员牢记所肩负的责任。
  真情帮扶显担当。2021年5月,彭州市第五批对口支援周期结束后,本该回彭州的队员刘兴东毅然选择留下,继续为黑水县的医疗事业发展助力。“对口支援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刘兴东说,“我要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资源源源不断地引进黑水,为黑水的医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编规划明任务 聚焦项目实施见成效
  集思广益,聚沙成塔。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先后召开 5次临时党支部会议,以对口支援工作任务目标为导向,按照资源互补、产业相融的原则,确定了《彭州市“十四五”期间对口帮扶黑水县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彭州市对口支援黑水县项目清单》。
  “去年7月,因为山洪泥石流把原来的县自来水厂冲毁了,黑水群众日常用水出现困难,彭州迅速调整帮扶计划,划拨项目资金788万元,帮助黑水县恢复重建自来水厂。”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蒲胜强介绍,群众期盼的自来水厂即将全面建成,黑水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将得到解决。
  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彭州市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医疗保障、基层治理五方面,精准实施黑水县中药材种植基地、黑水县自来水厂恢复重建、县疾控中心改造等9个重点援建项目。
办实事惠民生 聚焦群众所需解难题
  “经济效益好,群众就愿意参与,中药材初加工工厂的建立,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在瓦布贝母种植基地,村民尹蔓对种植瓦布贝母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目前当地已规划大约500亩土地用于种植瓦布贝母。
  近年来,彭州对口帮扶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升级,立足黑水县的丰富资源,搭建“企业订单+农户”平台,确定以芦花镇三达古村、知木林镇木都村和瓦钵梁子乡为主体的贝母繁育种植基地项目,高标准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助力黑水农特产品“走出去”。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了解到木苏镇和知木林镇的养蜂户因缺乏销售渠道而导致蜂蜜滞销的情况后,积极与彭州市本土企业成都市渔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系,整合社会资源,挂网销售、大力推介黑水县中蜂蜜、双溜索糖醋蒜等农特产品。截至目前,通过拓展微信、抖音等营销平台,帮助销售黑水县中蜂蜜、青红脆李等农特产品20余吨,价值400余万元。
出新招炼铁军 聚焦全域结对谋福祉
  彭州市坚持“人才支援、人才培养”并重原则,在“全域结对”的模式下,实行对口支援“一部门一小亮点、一乡镇一微创新”,让彭州干部的各项经验成果在黑水不断生根发芽。
  “我们抓‘校联体’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彭州和黑水两地的办学质量,为黑水培养教育人才。”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成都白马石室中学教研室副主任李刚说。
  今年以来,彭州和黑水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铺开以“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送教交流互助互学”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交流融洽,成果丰硕。
  近年来,彭州市陆续接收了黑水县107名干部人才到彭州跟岗锻炼,举办专题培训班24次,帮助黑水培训干部人才1794人次,实施医教帮扶共联,签订“院院”“校校”结对帮扶协议23份、“师带徒”协议72份,帮助建立康复科等重点专科4个,切实帮助黑水县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
  秉持初心,接续前行。情牵两地、同心同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黑水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