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蓝色小浆果带来好收益 科技为火普村插上振兴翅膀

日期:2022-06-29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分享到: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蓝色小浆果带来好收益 科技为火普村插上振兴翅膀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在火普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村民吉地尔子家。当时,看到院子里停放着一辆崭新的机动三轮车,习近平总书记对吉地尔子说:“买了车子,路也修好了,就可以把你们这里特有的优质农产品运到外面去卖,持续增加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坚定了吉地尔子一家为幸福生活奋斗的信心。

4年过去了,吉地尔子家的生活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尤其是家里种植的蓝莓,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成了他心里的宝贝。

“今天董专家来了,我要再问问他蓝莓管护的问题。”6月19日,吉地尔子说,自己还想再问问,扩种蓝莓之后的事儿。

火普村,彝语“山峰之巅”之意,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沟镇,平均海拔2700米。2018年12月,四川省农科院派出精干科技人员深入凉山脱贫攻坚第一线,在火普村实施产业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从此改善了当地只种植苦荞、土豆等传统作物的农业产业发展困境。

吉地尔子等待的“董专家”正是来自四川省农科院的蓝莓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董顺文研究员。

2018年帮扶工作开始至今,每个月董顺文都要从成都赶到火普村,指导村民种植蓝莓。他说:“火普村自然、气候资源独特,外加光照充足,非常有利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小浆果树种,蓝莓附加值高、易管护,未来会逐步发展成为凉山地区的大产业。”


董顺文(右)给村民吉地尔子讲解蓝莓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科技引领,大山里长出“洋气”水果

“没想过,大凉山还能种出蓝莓这么‘洋气’的水果。”这是人们来火普村考察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蓝莓是一种富含营养的水果,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保健价值。蓝莓制品在城市的商场、超市随处可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作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董顺文在研究所的支持下,团队以加强蓝莓种植培训和科技支撑、引导群众和企业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优势发展特色生态高效农业产业为主旨,让火普村的蓝莓产业走上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发展道路。

4年前,董顺文充满信心地带着团队来火普村种蓝莓。他说:“我们在西藏海拔更高的地区都试种成功过,火普村的自然条件是完全可以种植高山蓝莓的。”

“挖一个坑,放一袋营养袋;种下一棵树,盖上一块布;种上一亩地,亩产上一万,致富一家人……”这“七个一”的技术顺口溜,如今不仅火普村的村民熟记于心,整个凉山的蓝莓种植区不少农户也都熟知。

“我现在都记得,2019年第一次来村里发种苗,火普村的男女老少听说村里要发展蓝莓种植,都来到山上学习蓝莓种植。”董顺文说,第一批种苗当时都不够发了,又赶紧买了一些送给农户,“从那以后,这几年我们团队每月都到火普村技术指导村里蓝莓的田间管理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培养村里彝族技术员。”

凉山州的低海拔河谷地带,阳光充足、雨水少、气温适宜,是中国蓝莓种植早熟优势区,并且品质优良;高海拔高山区的蓝莓在7、8月份才成熟,这时南方低海拔地区的市场供应已进入尾声,凉山州晚熟蓝莓市场价值就大大增加了。

“在大凉山能不能种好蓝莓?种植什么品种?”为了论证哪些品种最能适应凉山州的气候、土壤特点,董顺文团队对200多个蓝莓品种进行了筛查,最终筛选出适宜凉山州种植的4个北高丛品种。

在科技人员的带动下,火普村村民对发展高山蓝莓产业热情高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认真学习蓝莓种植技术。“过去我们只会种土豆、荞麦,收入不高,现在省农科院的专家来了,教我们学会了种植蓝莓。”吉地尔子说,这金贵的果果让大家收入增加了,特别高兴。“去年,我们一斤蓝莓卖到了60块钱,简直不可思议。一斤蓝莓顶60斤土豆的价值啊,大家算是开了眼。”

支部共建,产业发展底气足

2019年4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处党支部与火普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建设。

四川省农科院科技合作处党支部与火普村党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的政策带到基层党支部,让基层干部在支部共建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坚定了火普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这儿有大专家,教我们种,不怕!”当火普村的村民们对外人讲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时,言语里满是骄傲,底气也比过去足了。

火普村老百姓的淳朴、勤劳让董顺文特别感动。

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蓝莓栽种的时间一拖再拖,村民们给董顺文打电话,焦急地问他怎么办?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有了好转后,我和团队就赶到火普村组织村民栽种蓝莓。”董顺文说,没想到的是,村里听说要种蓝莓,家里的男女老少都主动上山,背树苗、挖坑,大家都来帮忙。“3月里,大凉山的天气变化大,风大得仿佛能把人都吹走。在高山上徒步,一般人都觉得困难,可是那些来帮忙的才十几岁的孩子,一人背着一个装满蓝莓种苗的背篓,手拉着手,一步一步艰难地爬上山。70岁的老人也照样上山帮忙,帮我们种蓝莓,还挖坑、搬肥料。”

“戴着口罩爬山、种植是很辛苦的!望见这一幕,心里特别感动。我觉得我们去帮扶他们,是值得的!村民们不仅能吃苦,而且很愿意学习,他们内心有想要改变生活面貌的积极性,都希望能把蓝莓种好,有一个好的收入,给孩子交学费、改善生活。”董顺文说。

如今,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帮扶支持下,火普村整村推进发展高原生态蓝莓产业,开创了“支部共建+科技+产业”的创新模式,还建起了蓝莓产业科技示范基地,蓝莓产业在当地逐步发展壮大。今年,火普村计划全村发展蓝莓种植3000亩,带动周边乡镇发展1万亩。

现如今,火普村的蓝莓渐渐有了名气,示范带动作用也凸显出来。董顺文在火普村农民夜校网络直播授课期间,除火普村村民听课外,线上有近2万多人参与收看听课。


董顺文在火普村农民夜校进行线上授课。受访者供图

在科学指导火普村发展高山蓝莓产业的过程中,科研人员还特别注重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采用先进的生态防草技术行间生草法,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下一步,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林下枯枝落叶作为蓝莓种植基质和覆盖物,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同时清除林下枯枝落叶易燃物,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隐患。既把凉山地区林下资源变废为宝,又发展好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产业。”董顺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