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助力乡村振兴 共享单车“骑”进四川巴中桃源村

日期:2022-06-29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近日,四川巴中南江县光雾山镇桃源村的村民肖岳彬骑上了一辆共享单车准备前往光雾山景区,“我喜欢到景区骑行一圈,既绿色环保、又能锻炼身体”。47岁的肖岳彬说。在他旁边,一排排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正整齐摆放在巴中南江县光雾山镇桃源村支部委员会门口。


正在骑行共享单车的游客。

  如今的南江县桃源村,道路宽、乡村美,来村里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如何让村民、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加便捷畅通?哈啰与桃源村达成合作,将100台乡村振兴专用单车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和村民。

  “帮扶部门牵线搭桥,网信企业对接帮扶,社会组织捐资助力……”在四川省委网信办的协调下,2022年5月中旬,乡村振兴专用单车悉数到位,助力村民的生产生活。单车捐赠企业哈啰成都负责人路程介绍,“单车在运来之前,我们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翻新,拆除了智能锁组件,这样村民们可以灵活使用。”


正在骑行共享单车的游客。

  桃源村坐落在风景绝美的光雾山下,地处川陕交界处,有着丰富的旅游景观,有600余位村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共享单车在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村民的出行需求提供了有力的补充。”桃源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唐韬说,虽然村里小轿车、摩托车在乡村不断增加,并不妨碍农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桃源村近90%的居民居住在景区里,以前,村民们出门买东西或者串门都不是很方便。

  张雪梅是住在光雾山景区内的村民之一,她几乎每两天就会到村里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共享单车进村之前,她基本上是步行往返,数公里的路程加上几个小时的采购时间,回到家时往往已经是傍晚时分。共享单车来到后,张雪梅只需要向村委会申请长期借用,她的出行难题随之迎刃而解。

  “共享单车的借用率几乎每天都在90%以上。”桃源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唐韬介绍道,“目前是采用的免费借用的方式,后续还将通过村民使用情况、旅客租用情况等进行调整,设置借用规范及收费标准,为桃源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据悉,在四川省委网信办的协调下,18家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及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分别与南江县、光雾山镇、桃源村签订帮扶项目协议,将以数字平台打造、品牌服务推广、技术支持、物资捐赠等方式向南江县、光雾山镇及桃源村提供有价值的公益帮扶,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与定点帮扶工作统筹发力,助力当地进一步走上数字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