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汶川为乡村振兴“造血”

日期:2022-06-2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

汶川为乡村振兴“造血”

6月22日,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的甜樱桃林中,一辆辆山地轨道车正忙着运输肥料。“甜樱桃树采摘完就要马上施肥,来年才能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子。”果园负责人刘明清说。
  2008年,刘明清开辟荒山200亩种甜樱桃,14年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甜樱桃1000余亩。
  为保证甜樱桃的品质,2018年底,刘明清通过汶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牵线搭桥,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合作,研究人工辅助授粉等多项增产技术。2021年,他的果园不仅产量提高70%,还得到“净土阿坝”以及“汶川甜樱桃”地标和商标的授权。因为品质好,布瓦村的甜樱桃达到了100元左右1公斤。“我们还特意将施肥、套袋等步骤拍成视频,印成小册子,免费提供给汶川县的其他甜樱桃种植户。”刘明清说,目前全县都在推广这套种植标准。
  刘明清是汶川县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中的学员之一。作为全省30个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之一,汶川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按照“吸引一批、培养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汶川立足于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计划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