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内江市东兴区多措并举倒逼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日期:2022-06-30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内江市东兴区针对国家、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抓整改,倒逼领导责任落实,促进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一、制度机制倒逼整改责任落实。高位推动抓整改。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区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以制度建设倒逼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时传达学习有关重要会议讲话精神,作出整改部署。区委书记直接抓问题整改,组织召开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区级领导常态化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与落实措施,倒逼各区级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牵头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国家、省、市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后评估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针对2021年后评估考核发现反馈的问题,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联农带农、评优评先、宣传引导、督查督办等9项制度,用制度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充实完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1+30”个衔接政策,细化和明确了各项衔接政策和工作措施,确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兜底保障以及就业等民生政策的落实。

二、工作联动促进问题整改走深走实。问题大排查促整改往深里走。及时印发了《关于对照国家考核评估等反馈问题开展排查工作的通知》,将问题整改工作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去问题整改的表象化,认真剖析深层次问题,从问题的根本性和实质深处予以解决,增强问题整改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五大类22方面的具体问题125个,现已完成整改57个,其余问题建立台账,整改完成后验收销账。三级联动促整改往实里走。实行区级单位(部门)、镇、村党政同责的“一把手”负责制,区镇村三级联动,分别制定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工作要求。区级以工作提示函的形式,简洁明了提醒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建立每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督导推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开展专项巡回督导。成立由区级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问题整改专项督导组,列出督导问题整改清单,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巡回督导。实行“划片包干+定期通报+约谈提醒”督导推进。实行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包镇村的划片包干督导制,对全区各级各部门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覆盖开展督导,目前已完成一轮全覆盖督导,对督导发现问题与责任领导交换意见,同时对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对督导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效果不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对区级领导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取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