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汶川: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6-30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近年来,汶川县始终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富民强村为主要目标,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载体,统筹推进产业发展、聚焦“美丽宜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防止返贫等,让产业不断增效、让农村加速改貌、让农民持续增收。全力推进农旅、文旅、农业的协调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人才发展,助力乡土文化传播,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休闲区。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汶川县大力提升乡村品质,加快农村发展,聚力生态宜居,强化基础保障。实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

  位于水磨镇集镇的老人村以发展康养旅游为主导产业,努力构建老年文养主题精品示范村。以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为抓手,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四川省“十大亮眼村居”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四川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发展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旋律,探索文化+旅游的模式,融合焕发出生命力。

  近年来,汶川建设了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了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瓦窑岗村积极融入漩口镇“一体两翼”发展规划,依托优越的地域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良的乡风民风,建设服务园区,提升文化生态。通过挖掘文脉、依托资源、聚焦特色等新奇方式,吸引更多群众、企业参与到漩口建设中来,着力推动瓦窑岗村的提档升级。

  农业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发展养殖产业。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

  汶川县水磨镇马家营村以“现代农业园区+学生实践基地+康养”发展模式,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培育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多元化康养避暑胜地。打造马家营拾云营地,营地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实现本土村民共建,入股红利共享,基地与村民共赢,当地42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解决当地劳动力10人。

  汶川县还搭建平台助力产业振兴,县科农局采用“平台+多模式”的方式助力产业振兴,搭建起“高校+政府部门+乡村(公司、合作社基地等)”平台,汇聚了高校的科技优势、政府的政策等资源和乡村基地的产业发展需求,有效衔接高校科技和地方发展。全方位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盘活汶川甜樱桃品牌,促进甜樱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践行为民初心,回归乡土。汶川县以农业产业振兴为首要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生态环境,打造乡村宜居,谋发展,开新局,做好基层设施工作,关注扶贫扶智工作,发展人才战略。全县干部职工、各族群众勇担时代使命和历史使命,在一线锤炼本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答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