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泸州纳溪:用活“三支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6-30 来源: 中新网四川
分享到: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通过用活村(社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和青年党员三支队伍,助力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坚持支部引领,凝聚组织力量


江田村蜂糖李基地。丁春翔

  “现在,我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既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又有成熟的销售渠道,收入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我们可以说是产业兴旺,生活有奔头。”江田村1组村民杨阿姨高兴地说。

  兴业富民,关键要靠支部引,面对当年“一穷二白”、集体负债过万的困境,上马镇带领江田村先行先试,跑市场、搞调研,于2018年正式启动江田村蜂糖李示范产业园建设,现栽种蜂糖李3000余亩,投产1000余亩;实行“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发挥支部“领头雁”作用,采取干部点、群众谈、党员带、齐心干等方式,调动群众热情和干劲,把党员聚在产业、让群众富在产业,2021年种植户最高亩产量1200斤,最高收入达5万元。

  坚持“两新”引路,凝聚专业力量

  “依托我们杉树湾党支部,把我们专合社的党员力量整合起来,带头发展产业,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帮助,让我们大山里的土特产主动对接外面的大市场,让群众增产又增收”杉树湾党支部书记古帮泽说。

  上马镇着力创新方式、点面结合、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力波”作用,实现党企双赢。其中,杉树湾生态禽业联合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定期组织党员、合作社社员外出学习先进种养技术,在产业发展关键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同时面对面培训技术、解答困惑,吸收培养返乡创业青年和致富能手,充分发挥党员专长,组织传帮带志愿服务,为产业规范化效益化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坚持人才引航凝聚新兴力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上马镇坚持以青年党员带头,主动回引明洪强、古耀华等一批青年党员,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积极与淘宝、京东、“赶场天”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造上马镇农旅产品电商系统,引领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持续开展电商运营、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全镇电商从业人员的实操能力和运营水平,培养一批懂电商、善营销的农村“市场能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下一步,上马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夯实‘三支力量’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立足各村特色,因地制宜谋发展,长效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上马镇党委副书记魏仁宽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