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剑阁县探索实施“帮帮摊”项目 促进低收入人口增收

日期:2022-07-13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指示,全力促进低收入人口就近就业创业。今年3月以来,剑阁县联合杭州市上城区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聚焦当地残疾人、脱贫人口、重点监测对象等群体,依托就业帮扶车间率先在全省创新实施“帮帮摊”项目,积极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有效激活当地群众创新创业活力,出低收入人口增收新路子。

一、平台,实现资源互补。借力东西部协作资源优势,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原则,围绕杭州市上城区和剑阁县各自发展优势和禀赋资源,以东部小商品市场优势、剑阁人力资源和消费市场潜力为基础,推动实施“百摊载千人”计划,从浙江省引进专业运营经纪人,成立四川帮帮商贸公司,统一将原11个“就业扶贫车间”提档升级为集求职体验、仓储管理、技能培训、生产代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就业帮扶车间(帮帮驿站)”,破解车间来料单一、群众参与度低、增收效果不明显窘状,提升车间就业承载能力。以乡镇为单位,统一规划推出帮帮摊(店),建成摊(店)100个,发展摊(店)主100人,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在全县形成“政府搭台子、群众挣票子”合力推进低收入人口增收的浓厚氛围。

二、重增收,拓宽就业渠道。围绕就业增收主线,推出“车间代工+摊位(店)经济”帮扶新模式。一是走好来料代工增收路。对接杭州、成都等地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聘请10名缝纫技师对车间工人定期开展缝纫技能培训,推动由纽扣、纸盒等来料初加工向承接服装成品代加工转变,有效提高群众工资收入水平,带动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二是走好商贩销售增收路。四川帮帮商贸公司通过组织培训车间工人和当地剩余劳动力,落实专人点对点传授销售技巧,在低收入人口中培养发展了一批具有商品经济意识的小商小贩,公司在乡镇集市统一规范设置一定数量固定摊位免费供其使用,并与东部地区16家小百货商品工厂建立源头供货直达机制,采取“零押金”方式将货品发放至各摊(店)主,通过驻点销售或进社区、居民点流动销售等模式,进一步延长销售链条,提高营收份额,有效解决“卖什么、在哪卖、怎么卖”问题。商品销售后由各摊(店)主再向公司支付成本、留取利润收益,带动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形成“零成本、高收益”良性循环。项目开展以来,车间代加工和帮帮摊(店)经济累计吸纳就业400余人。

三、保障,推动长效发展。不断强化政策保障、机制保障,确保“帮帮摊”长期有效发挥作用,持续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一是定政策。实施免摊位费、免管理费、免税收的“三免”政策,有序壮大摊(店)规模,扩大就业岗位,充分激发群众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的参与热情。二是拓渠道。不断丰富货源种类,切实把好各个环节,在严把货源质量的基础上,确保市场货源足、品类足,满足群众购买需求。三是降风险。实施“零成本、零风险”孵化保障机制通过运营方免费提供货品退换服务,并在全县范围内流动周转,进一步减轻摊主负担有效降低群众参与风险和商品积压风险,最大限度提升参与群众收益空间,真正实现“一摊养一家,携手共富行”目标下一步,还将在试点总结和对标提升基础上,努力做大销售流量,计划从供货端提取一定比例收益弥补物流、运营管护等费用,从而达到“政府不花一分钱,群众增收很明显”的长效发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