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蹲点记·万年村丨万年村交出“半年报”:在这里,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正在崛起

日期:2022-07-22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李鹏 王怀 王国平 王代强 摄影 杨树

“我们就希望,村里能够把这项产业抓好、干好。”

“民宿酒店务必抓紧完成装修,赶上后半段黄金营业期。”

“万年村,不仅仅是一个村,它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的第一村。”

“我们要把这个点做好,打造成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的示范点位。”

……

7月19日下午3时,在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村民、“先进邻居”发展村的代表,以及龙苍沟镇和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围坐一圈,热烈发言、讨论,说到兴奋处,发言者的语调也高了几度。

这是万年村的乡村振兴半年总结会。


万年村乡村振兴半年总结会。

2021年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背靠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2022年上半年,万年村迎来了“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时期。

“拼经济、抓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第一村的建设已逐渐成势,并带动整个南入口社区的整体发展。”龙苍沟镇党委书记高小松说,“这次半年总结会,既是梳理万年村上半年工作的成效,也是厘定万年村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的时代方位。”


万年村全貌。

1看变化村里变了样,集体经济翻了番
“虽然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但下半年我们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万年村第一书记毕涵说,村里规划的500亩集中连片方竹产业基地自今年启动建设以来,已栽种200亩。下半年栽种任务重,将抢抓11月份的工期,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方竹基地位于村前的童家山半山腰处,村民以土地入股,交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统一管理,产生收益后进行分红。从2021年7月开始谋划到2022年2月底大体完成筹备工作。今年3月3日,开始种植方竹,后因气温上升较快,无法继续种植。童家山山地贫瘠,很难生长其他作物,首批种下的方竹,经过几个月的生长,已是山风摇翠。

会上,方竹种植代表陶用锦很兴奋。他说,他家有10亩土地入股,今年6月结束外出打工,回到村里,他成为基地里的一名管护人员。“虽然挣钱比外面少了三分之一,但工作在家门口,而且是管护自己的产业,更有干劲。最重要,等两三年后方竹开始产笋,收益就更高了。”陶用锦年近半百,但说起方竹产业,满是期待,“我们就希望,村里能够把这项产业抓好、干好。”毕涵点头回应:“放心,有村民们的支持,村里一定把方竹产业做大、做好,让乡亲们增收致富。”

会议室外,村中心的熊猫之眼露营广场项目已投入使用。露营广场位于进村的入口处,被村里看作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的门户形象。


原来的一小块水泥地,已变身为熊猫之眼露营广场。

记者在前几个月的蹲点采访中,见证了广场的“新生”。这里原本是一片水泥地小广场。4月,万年村把这里进行了提升改造。从空中俯瞰,地面上是一张圆乎乎的“熊猫脸”,还有充电补水、烧烤餐车、投影音响、自动售卖机、儿童游玩区等附属设施。露营广场今年“五一”期间开始运营,如今已成为龙苍沟里的一处网红打卡点。毕涵说,除了对外运营,这里还是村里作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的重要阵地,在争取创收的同时,让群众共享社区建设的福利。

会上,毕涵通报的一组数据获得村民的称赞:2021年万年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是23.8万元。今年村里定下的目标是50万元,上半年就已完成37万元。

2看动力万年村带动邻近三个村整体发展
在万年村党总支书记杨晓林看来,上半年,正在打造的两个民宿项目将是村里下一步发展的支撑引擎。

一处是在村中心主干路旁的熊猫养氧民宿酒店。杨晓林说,上半年通过多次设计修改、连续追赶工期,从4月施工至今,装修进度已达85%。目前保洁、前台人员的招聘与培训,布草等后勤工作也正同步开展。


熊猫养氧民宿酒店。

万年村规划的另外一处民宿项目位于13组的师家沟。今年5月,村里对师家沟的道路、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下半年将由万年村的村资公司统一谋划打造这一具有原生态特色的民宿项目。

除了村里的民宿酒店,荥经县在万年村布局的熊猫会客厅项目也进展顺利,已完成风雨廊桥、金属屋面、隔墙砌筑等建设工作。为熊猫会客厅配套的温泉工程,已完成钻探深度1171米。按照计划,熊猫会客厅将在年底竣工。


熊猫会客厅项目进展顺利。

说到酒店民宿,发展村代表提到两件事。一是,被称为“熊猫竹”的方竹笋是发展村游客最喜欢的菜品。以往他们在市场上购买,品质常常无法得到保证,希望万年村可以直接供应发展村。二是,两个村子的民宿酒店存在差异化,在龙苍沟内形成了高中低档的民宿酒店群,随着到这里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希望以后能紧密合作。

“这个没问题!”龙苍沟镇党委副书记韩德弘扬当场表态,“镇上正在计划组建民宿联盟,将镇上条件成熟的农特商超、民宿、酒店等纳入进来,规范管理,抱团发展。”

“龙苍沟旅游旺季为每年7月到10月,我们的民宿酒店务必要抓紧完成装修,赶上后半段黄金营业期。”杨晓林说。

“万年村要抓的契机,不仅是已经到来的旅游旺季,更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大契机。”高小松鼓励村民说,“万年村具有门户地位,是龙苍沟镇重点建设区域,上半年在推进万年村的建设中,也带动了南入口社区其他三个村子的整体发展。目前,镇上正在推进大景区建设,开发精品旅游线路,争取早日建成以森林康养度假为品牌的中心镇,万年村肩负的责任还很重。”

3看未来“小点”打造成先行示范的“大点”
如何进一步推动万年村的发展?高小松透露,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龙苍沟镇正在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首个低碳乡镇,争创园地共建示范镇。

“园地共建”,这是万年村在入口社区建设中的标志性模式。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此后,荥经县不断探索以“园地共建模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在2020年成立了建设指挥部。2021年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原指挥部升级为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办公室(以下简称“共建办”),整合全县力量建设南入口社区。

共建办园地合作共享部副部长王永钢也来到现场。“就像高书记说的,作为南入口社区的门户,万年村的打造是重中之重。”

从今年5月开始,荥经县邀请专业机构设计了全新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荥经展示馆”,预计9月份完工。

6月初开始,共建办推动实施熊猫主题文化走廊沿途氛围提升和道路彩绘工作。文化走廊的起点是位于万年村的雅西高速龙苍沟收费站,被整体设计成熊猫形象,6月底完成改造。

7月11日,共建办与中铁十一局召开陶家坝片区整体开发协调会。

7月12日,共建办召集荥经县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陶家坝至叠翠溪景区道路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7月13日,从龙苍沟出口至万年村中心陶家坝的3.3公里熊猫主题景观雕塑进场施工,力争8月初完成施工……


万年村村中心陶家坝。荥经县正在推进对这一片区的整体开发。

不久前,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万年村调研。

“我们正积极与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和省林草局对接,请求帮助推荐专业团队高标准、高站位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开展策划,精准包装建设项目。”王永钢说,“从地图上看,在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中,万年村是一个很小的点。但我们要以精品意识,先行先试,把这个点做好,打造成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的示范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