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玉米如何做出大文章?天府新区这一基地告诉你

日期:2022-07-07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玉米新品种。


参会人员品尝牛奶玉米。

黑色 、紫 玉米 、牛 ……7 月 1日,走进位于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的鹿林村,50 余个玉米新品种即将迎来收获。当天,天府新区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现场会在此举行。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揭榜挂帅”项目团队——鲜食玉米育种团队通 过 展 示 和 品 鉴 选 育 的 多 个 优质、营养型鲜食玉米品种,展示了小玉米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出大文章。
牛奶味鲜食玉米新品种吸引大众目光
  玉米地里,各个新品种的玉米争相斗艳。“眼前这片玉米地,是川农大甜糯玉米新品种研发团队在天府新区的示范基地。”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卢艳丽介绍,从2021年至今,50余个自主选育的玉米新品种先后在此展示。其中,有可生食,皮薄无渣,糖分和营养成分非常高的牛奶玉米、颗粒饱满,糯中带甜的加工型傣香花糯玉米、富含花青素的保健功能型新品种荣玉糯21等。
  当走到牛奶玉米面前时,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副教授林海建掰下几根奶白色的玉米分给众人。
  “真甜啊!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玉米,还带着牛奶的清香!”品尝牛奶玉米后,众人称赞道。
  “我们根据品种的特性、当地的气候、土壤环境等,通过新品种的引进与展示,进一步提升天府新区鲜食玉米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卢艳丽说。
院士领衔“玉米天团”发挥人才优势
  玉米新品种花落天府新区,背后是科技人才在支撑。
  “优质、营养型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项目是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揭榜挂帅’项目之一,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四川农业大学和成都川农牛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及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剑锋介绍,项目于 2021 年正式启动,立足天府新区,围绕“政产学研用”,开展优质、营养型鲜食玉米新品种的选育,育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绿色高效 生 产 技 术 的 应 用 与 示 范 等 研究。以天府新区科研基地为平台,带动辐射天府新区周边优质、营养型鲜食玉米的发展。
  这支团队背后,是由中国工程院荣廷昭院士领衔,数十位拥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以及多位从事鲜食玉米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组成的“玉米天团”。
  “从2021年至今,该团队在天府新区永兴、正兴、万安和煎茶街道等开展技术服务20余次,培训人数120余人次,同时通过各项研究进一步集成了玉米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林海建告诉记者,2022年团队已在天府新区太平、正兴、永兴3个街道建立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集合展示,正吸引更多街道的关注和加入。
  “我们的新型品种有 50 多种,但是我们要根据相应的品种自行选择方式;其次是针对农药、化肥的使用创建一套独立的生态技术;最后是要注意生产期食品加工的问题。”在现场座谈会上,卢艳丽从品种、绿色安全、科学育种及营销窗口作了总结。
  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荣华表示,天府新区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在充分发挥院地—校地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农村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农业机械化,确保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强化供销结合,可进一步探索发展农旅融合、品牌创建等开展,以此打造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从而将小玉米做出大文章,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