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新模式丨在青山绿水间洞见幸福维多

日期:2022-08-03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走进四川阿坝州知木林镇维多村,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映衬着青山绿水,让人赏心悦目;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到村民的核桃地里;新修的藏家小院静谧地坐落在青山脚下,呈现出一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景象,而这一切,均得益于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的实施。


村史馆前的雕塑(央广网实习生 熊智龙 摄)

“以前我们这里街道脏乱差,苍蝇到处飞,现在通过政府投入资金2850万元,推进道路、水电、排污、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大变样,让我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60多岁的维多村村民泽旺初一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核桃园外的青山绿水(央广网实习生 李金禹 摄)

为了更加生动地展示维多村的变化,维多村的村史馆设立了“活力维多、魅力维多、生态维多、智慧维多、幸福维多”5个板块详细阐述了维多村与核桃的不解之缘。其中,活力维多版块记载着维多村的过去与现在,魅力维多则记录了小黑水河片区藏民族的服饰、饮食、乐器、阿尔麦多声部等内容,其中阿尔麦多声部于201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知木林镇广泛流传。


村史馆内魅力维多版块展示的民族服饰(央广网实习生 熊智龙 摄)

知木林镇紧扣“核桃香猪花海沟”沟域发展布局,着力打造集传统建筑风貌、功能配套完善于一体的特色集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支点,撬动环境景观从“面子”到“里子”的整体提升,大力打造核桃、藏香猪、中蜂蜜区域农产品牌。


村里的核桃树上果实挂满枝头(央广网实习生 李金禹 摄)

黑水县知木林镇维多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卫林向记者介绍到:“我镇坚持设施共享,努力打造民族团结“硬设施”,紧紧围绕“一拖三”发展模式,带动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业共融,全力提升民族团结“软实力”,打造维多核桃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发农村经营主体的多元发展。”


青山绿水中的淳朴民(央广网实习生 熊智龙 摄)

发展与进步越来越迅速,维多村在保持青山依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村里的花椒、核桃、藏香猪等产业不断得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的愈发灿烂。


民居前的花朵在风中起舞(央广网实习生 李金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