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从开山烧砖到生态致富 汶川乡村振兴之路走对了!

日期:2022-08-09 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


汶川县城全景。(何川摄)

  赵公村是汶川县城东7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村落,户籍人口为202户452人。很久以来,赵公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自5座烟尘滚滚的砖窑以及外出务工。

  看着越挖越空的赵公山,灰头土脸的赵公村,从2017年起,赵公村人下狠心关闭了所有砖厂,封山育林,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站在已经关闭的砖厂前,赵公村监委会主任张涛告诉记者:“这个砖厂已经开始生态恢复改造了。做出这个决定(关闭砖厂),说实话很难。可是,看着山一天天被挖空,再这样下去后代儿孙咋个活?”

  促使赵公村人最终下决心转型的,是汶川县越来越严的环境保护政策,以及发展生态经济的政策引导。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我们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2017年起,我们村依法关闭拆除5家砖厂、2家地条钢厂以及1家炼胶厂。同时,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开展‘六乱’整治,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张涛说。

  没了主要经济收入的村民怎么办?在汶川县各部门的政策引导下,赵公村人开始种车厘子、种李子、种茶,开民宿搞旅游。

  赵公村曾是茶马古道“第一驿站”。2017年后,赵公村大力发展特色茶园,目前有茶园400亩,年产值达80余万元。同时,赵公村还发展了樱花400亩、高山杜鹃300亩、珙桐树200亩,培植竹林观光风景带500亩。打造出“茶在林中发,人在花间行,白云映绿水,四时鸟争鸣”美景。


赵公村春季,游客较多。(汶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每年夏天,赵公村最多有1.5万名游客前来,3000余名老年人在此常住避暑。2021年,赵公村集体经济达10余万元,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元。

  张涛说:“这个数据与之前开砖厂的人均收入看起来差不多,实际大不相同。开砖厂是全年不休的干,生态农业每年最忙就两三个月,这是其一。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住得舒心,过得健康。再开砖厂,就是把后代儿孙的福都吃干榨尽,自己还落一身病。所以,现在的这条路是走对了。”

  2020年,赵公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次年,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老一辈烧砖谋生的村民感叹,真的是走对路了。

  在汶川,赵公村这样的村落并不是特例。

  汶川东北部的布瓦村种植车厘子1000余亩,李子300多亩,成为村民经济收入支柱。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光车厘子一项就买了十多万元。同时,布瓦村还融合羌族土碉、羌绣等民族特色文旅产业走上了生态致富路。

  记者从汶川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到,2021年,汶川从县财政筛选出第一批乡村振兴项目45个,补助资金6774万元。同时,通过涉农资金全面整合,实际投入整合资金9400万元,用于51个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项目。汶川县还认定了扶贫产品供应商家20家,产品198个。今年以来销售金额5638万元,带动脱贫户增收62户。

  汶川县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2年,汶川县除了做好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将对重点生态功能覆盖村、重大工程项目覆盖村、传统村落村的帮扶项目,继续给予支持和帮扶,让汶川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